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钟扬:为后代收藏种子的人走了
//www.workercn.cn2017-09-28来源: 西宁晚报
分享到:更多

  “一个基因可以拯救一个国家,一粒种子可以造福千万苍生。”26日,说出这番话的人走了。上海复旦大学研究生院26日发布通告称,该校党委委员、研究生院院长、著名植物学家钟扬教授9月25日上午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出差途中遭遇车祸,不幸逝世。复旦大学新闻办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学校的工作人员和家属正在前往事故现场。记者了解到,钟扬教授曾多次赴西藏等地收集植物的种子,将其保存起来,避免这些植物因气候变化而消失,以至于不能为人类所利用。

  复旦研究生院院长

  遭遇车祸身亡年仅53岁

  26日下午,上海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发布通告,复旦大学校党委委员、研究生院院长、著名植物学家钟扬教授9月25日上午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出差途中遭遇车祸,不幸逝世。据了解,钟扬教授生于1964年,1979年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今年年仅53岁。复旦大学新闻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校方和钟扬教授的家属已经前往事故现场,具体情况还在进一步了解中。

  多名生物学专家告诉记者,钟扬教授长期从事西藏地区的种子资源收藏和保护工作,“他将收集到的种子放进冷库中,可以保存上百年,他常常说是为百年后的人类收藏这些种子。”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孙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钟扬教授是他的老朋友,他的突然去世令自己十分震惊,一度不敢相信。“钟教授多次对包括珠峰地区在内的西藏腹地进行考察,系统地采集种子,至今已超过万份,大部分种子都是首次采集到的,多是青藏高原特有的珍稀植物。”

  在约一个月前的一次演讲中,钟扬这样解释自己收藏种子的意义:“像青蒿素就是提取自蒿类植物,植物能够为我们提供果实、花卉、粮食乃至药材。但非常糟糕的是,由于全球环境的破坏和人类的剧烈活动,很可能在我们对生物多样性有所了解并且加以利用之前,有的植物就已经消失了。”为此,包括钟扬在内的很多植物学家在全国各地收集植物的种子,将其保存到云南昆明的中国西南野生生物资源库,“这个资源库从种子数量上来说,肯定是亚洲第一大,也是世界上现在并列的三大种子库之一。”

  为了收集种子

  “抓”人啃桃子

  钟扬在演讲中曾经表示,自己收集的种子中,最简单的是蒲公英的种子,“随手抓一颗蒲公英,就有大约200颗种子。最麻烦的是椰子,8000颗种子的话,需要两辆卡车才能拖回来,这才算收集了一种植物的种子。”

  钟扬在演讲中特别讲到了一种叫“光核桃”的桃子的故事。“目前来看,这种植物没有什么用途,但我们仍然要保存下来这种桃子的种子,因为它抗虫、抗病、抗旱、抗寒,以后如果有技术可以让它和水蜜桃杂交,这些优点就可能轻而易举地获得一个桃子的新品种。”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