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他拼搏15年, 要让国人用得起前沿生物药
//www.workercn.cn2017-09-11来源: 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科星灿烂

  谢良志至今记得15年前的一通电话。

  “中国生物技术发展迅速,但产业化工艺技术是瓶颈,最缺像你这样的人才。”这句同事在电话里说的话,一直萦绕在他的心头。

  那时,他已从麻省理工学院毕业,在国际著名药企默克公司就职,是病毒疫苗研发和生产工艺技术方面的专家。当谢良志决定回国时,身边朋友都很诧异,他却说:“我去美国是为了学习,我骨子里是中国人,回来做事是迟早的。”

  回国后,他先后成立了神州细胞工程有限公司和北京义翘神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任总裁及首席执行官。

  然而,生物医药是一个获利周期相当漫长的行业。“做药太难了,周期长,风险又高,真正意义的创新药研发没有10—20年的积累是不可能的事,而这不是每个人都能扛下来的。”谢良志知道,如果没有梦想,仅凭一时的激情,创业很难继续下去。

  谢良志没找“捷径”,而是十五年如一日地“打地基”。

  创业初期,没有实验室,就租房子;买不起先进设备,就改装普通设备,甚至把国内唯一的房子也抵押给了银行。

  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研发工作也从未中断。大家叫他拼命三郎,有时他甚至能一天工作16个小时。

  他的公司也几乎“无休”。全年365天,除大年初一外,办公室从没“放空”过。

  15年不休息,谢良志带领团队做了什么?

  2009年,甲流疫情肆虐。谢良志团队仅用30天就研发出了甲流疫苗和抗体药物所必需的血凝素蛋白,随后全国几十个疾控中心争相购买该产品。

  “应急研发必须不计较利益,全力以赴。”谢良志用行动表达了爱国之情。

  2013年,中国突发H7N9禽流感疫情。谢良志团队投入100多人用于应急药物研发,仅用12天就完成了H7N9的血凝素蛋白的生产,6个月内率先研制出了治疗H7N9感染重症病人的特效中和抗体药物,并完成临床前研究、临床申报和1.5公斤的抗体药物战略储备生产,其速度之快、效率之高史无前例。

  “在生物技术领域,中国的产业化技术水平还停留在美国上世纪90年代的水平,中国人何时能用得起前沿的生物药是一个非常重要和紧迫的课题。”谢良志说。

  “全球有30多万血友病患者,但仅有30%左右的患者能得到救治,主要原因是治疗甲型血友病的凝血八因子药物难生产、治疗费用昂贵,发展中国家的患者根本用不起。”谢良志说。

  我国大概有6—8万血友病患者,主要依赖血浆提取物或进口重组八因子,但仅有1万多得到初级治疗,总体致残率和死亡率非常高。义翘神州经过十几年的研究,终于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关,在工艺上取得了质的突破,即将投产的生产线将达到百亿国际单位的年产能,超过全球数十个八因子药物生产企业的总产量。

  记者了解到,义翘神州的重组八因子一旦上市,不仅能满足国内患者所需,还可满足全球患者所需,更可大幅提高患者的用药量并降低患者的经济负担。

  “我们的目标是建国际一流的中国生物制药企业,为实现这个梦想,我准备再奋斗30年。”谢良志说。(马爱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