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陈文兴: 用情怀与勤奋织就丝绸梦
//www.workercn.cn2017-09-11来源: 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人物点击

  深夜,浙江理工大学十七号楼的工程化实验室的灯经常亮着。在那里,没有休息的,除了四层楼高的大型设备,还有忙着实验的陈文兴。

  即便已是校长,他仍坚持每周在实验室工作12小时以上,有时一待就待到深夜一两点。

  在陈文兴看来,除了长期的积累和坚持,搞科研并没有什么“秘诀”。

  1984年,15岁的陈文兴考入浙江丝绸工学院(今浙江理工大学),硕士毕业后留校任教。1999年,陈文兴成了全校最年轻的教授、博导。

  深耕丝绸行业,让陈文兴两度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

  2004年,陈文兴团队的“丝胶蛋白质结构调控及提高生丝产、质量新技术”课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项成果如今已推广到全国多家缫丝厂。

  时隔12年,2016年,陈文兴的课题“管外降膜式液相增黏反应器创制及熔体直纺涤纶工业丝新技术项目”再次拿到了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这一成果在与浙江古纤道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产学研合作后,让企业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涤纶工业丝生产商。

  陈文兴对丝绸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虽然目前行业有些“不景气”,但陈文兴依旧对丝绸行业的未来持乐观的态度。他眼中的丝绸行业,是一个时尚高贵的产业,一个富含文化内涵的产业,是一个极具生命力的产业。

  在他的努力下,浙江省出台了多项政策支持丝绸产业发展。2016年,浙江理工大学恢复成立了“丝绸学院”。

  “丝绸是我国的瑰宝,丝绸文化源远流长。发展丝绸是一种社会责任,这不仅是对中国负责,也是对世界负责。”陈文兴说。

  (本版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江耘 通讯员 石丛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