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追忆中国科学院院士柯俊:钢铁人生 孳孳百年
//www.workercn.cn2017-09-04来源: 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钢铁人生 孳孳百年

——追忆中国科学院院士柯俊

  留声机

  36岁时,因首次发现钢铁中贝茵体的切变机制,由此他被国际同行称为“贝茵体先生(Mr.Bain)”。

  近日,这位“贝茵体先生”挥手告别,离开了奉献一生的钢铁事业,享年101岁。

  上世纪40年代,柯俊赴英留学。毕业后,他婉拒国外众多知名研究机构的邀请,偕夫人及幼子绕道印度,途经香港,回到阔别十年之久的祖国。

  回国后,他便投身到新中国的建设中。20世纪50年代,柯俊首次观察到钢中马氏体形成时基体的形变。到了80年代,他进一步研究了铁镍合金中原子簇团如何导致蝶状马氏体的形成,发展了马氏体相变动力学,并指导开展微量硼在钢中作用机制的研究。

  在培养人才方面,柯俊可谓“桃李满天下”。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潜伟是柯俊的学生。让潜伟印象最深的是,老师指导他修改论文的过程。从初稿到成稿,足足改了7次。在答辩前一天,柯俊还发现了论文的几处小错误,特地打电话叮嘱他修改。

  实际上,做教育,是柯俊回国的初衷之一。

  柯俊知道钢铁工业对于新中国建设的重要性,高等教育对培养专业人才的重要意义。于是,他毅然选择去北京钢铁工业学院(今北京科技大学的前身)任教。

  他创立了我国第一个金属物理专业,参与创办了第一个冶金物理化学专业,培养了大批理工结合的优秀专业人才。

  “柯俊先生是一位坚定的爱国者,是一位具有战略思想的科学家、教育家。柯俊先生学风严谨、淡泊名利、提携后学,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做出了榜样。”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匡迪说。

  (马爱平 本版图片除标注外来源于网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