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乔卫齐黑土地里猛刨“金”
//www.workercn.cn2017-09-03来源: 黑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图为乔卫齐查看庄稼长势。(邱成 摄)

  乔卫齐,踩着“80后”尾巴出生的明水娃,黝黑的皮肤,健硕的手臂,憨厚的笑容,看不出与普通的农民有什么不同。

  乔卫齐,兰州大学核技术专业高材生,放弃北京户口和国企工作回乡带领乡亲致富,在杭州阿里总部给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讲课的阿里巴巴“村淘”合伙人讲师……

  与乔卫齐对话,常会让人疑惑哪个是他,是那个满脑子都是新想法,做事要先符合“好玩”原则的“淘小子”,还是那个一本正地说出“农民没有升级产业的意愿和能力,必须由我们来引导和辅助”、“我们的农产品都是食品,食品行业质量安全最重要”的“严肃脸”。但不管是哪一面,你都能从他眼中看到年轻人拼搏奋进、信心满满的创业热情。

  爱上这个屯“北漂”青年返乡创业

  “我的老家就住在这个屯儿,我是这个屯儿里土生土长的人,别看屯子不咋大呀有山有水有树林,邻里乡亲挺和睦老少爷们更合群……”与乔卫齐交谈不到10分钟,这几句歌词就不断出现在脑海里。

  “北京户口、北京某核行业国企工作”,这样的配置可能是多少“北漂族”梦寐以求的稳定归宿,但对乔卫齐来说,吸引力却比不上“有山有水有树林”的家乡,比不上那些充满灵性的黑豆、小米、谷子。因此,在北京不到两年,他就决定返乡种地、做电商。

  2011年,中国网购市场交易规模达到1792亿元,乔卫齐萌生了要把家乡寒地黑土产出的优质绿色物产通过电商销往全国的念头。“那时在淘宝开个店很容易,随便挂点什么都有人买,不像现在已经都是公司化、组织化运作,个人力量单薄,草根创业越来越难。但是要想做出口碑做出成绩,就必须严格保证农产品的质量。于是我说服在家种地的父母不再使用化肥农药。”

  2012年8月,乔卫齐的淘宝网店“对面小城”正式上线了。当看到自家地里的杂粮杂豆在网上以高于当地收购价一倍的价格被抢购一空时,乔卫齐决定“返乡创业”。2013年,他辞去了北京的工作,回到了明水正式做起了电商。

  改变这个屯 发力供给侧改革

  “你们现在看到的都是我们合作社的地,我们整个屯的800多亩地全被我流转来了。”跟随乔卫齐走进对面城村对面城屯绿油油的田野,乔卫齐手指前方,颇为豪气地说道。

  “品质和安全是农产品电商的命脉,因此我始终坚持只卖自己种的东西,别人种的我不敢打包票。”乔卫齐说因为这份坚持,他的电商生意从最初的一个月几单快速发展起来,很快成立了对面小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种植合作社,流转土地统一耕种。如今,“对面小城”线上的年销售额已达200多万元,线下近百万元。5名曾经对电商一无所知的当地年轻人也被他培养成了电商策划、执行、客服、公众号运营的“全能通”。

  中央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是2016年初提出的,但是乔卫齐对对面城屯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却早已开始。打开“对面小城”的淘宝店铺,黑豆、糯米、苏子、麻籽等几十种特色农产品可谓琳琅满目。“常规的东西我不种,我只种品质好、减肥减药的杂粮杂豆和红谷子、苏子、芝麻等这些‘噶古’的东西。因为这些东西销量好、竞争少、价格高。”除了农产品,乔卫齐还不断在各大电商平台创新尝试各种农业项目。去年年初,他创新发起的“团年猪”众筹项目在淘宝一炮打响,80多头猪被一抢而空。

  2015年,随着全省第一个农村淘宝项目落户明水,乔卫齐的电商事业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乔卫齐还成为了我省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首批合伙人和首批合伙人讲师。在他的学员名单上,不但有全球智库论坛的学者、东北县域电商县长研修班的县长们,还有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我为潘基文先生讲解的主题是‘左手买卖右手爱’,就是通过电子商务发展改变农村现状,而这也是我一直为之努力的目标。”

  随着乔卫齐的回归和“对面小城”的发展,乡亲们的生活也开始改变了。从日常生活用品到化肥、农药、农机具甚至汽车,菜鸟物流从县里送到对面城村的包裹越来越多,体积也越来越大。而在此以前,乡亲们根本不相信坐在炕头点点手机买回来的东西真能又便宜又好。

  重塑这个屯 深挖农业领域的“金”

  农业电商做的有模有样后,“下一桶金”在哪里?乔卫齐的答案是农业服务。“大家都在做农业,我们就要做农业服务,就像大家都去挖金子时,我们就卖铲子。”今年1月,他和对面城村的另一位创业先锋姜大星合办的明水县一亩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了。

  今年2月,“田园综合体”作为乡村新型产业发展的亮点措施被写进中央一号文件,拥有敏锐嗅觉的明水县提出了“园、田、地”私人订制农业电商项目。作为该项目的运营公司,乔卫齐的一亩田公司开始着手打造“桃花源里人家”现代农业观光农业园。

  走进占地50亩的“桃花源”,五彩风车随风飞旋动感十足,70多个卡通稻草人造型逼真、充满童趣。主路左侧的田地被分割成一块块私人订制小菜园,每个菜园“主人”和代管职业农夫的名字都在菜园的围栏上标的一清二楚。道路右侧的“农耕展览室”里,几百件颇有历史的“老物件”等着人们去“相认”和“回顾”。不远处的烧烤区,几个报废大客车正被改装成可供住宿和娱乐的悠然空间。

  乔卫齐认为,这个观光园的作用更多是实验和展示,核心定位则是要“好玩”。“观光体验农业,只能摘就没意思了。‘好玩’的菜园就是不但要能偶尔侍弄侍弄,照顾照顾,还要能吃饭,能住宿,能唱K。国家倡导做观光农业,我们就要钻研如何给观光农业提供服务。比如运营模式、管理经验,或者是吸引眼球的稻草人。”

  乔卫齐说,虽然现在农业园是在明水县城边上,但是他早晚要把园子“搬回”对面城村去,所以园里大部分设施都是可移动的。“对面城村有山有水,那才是真正可以观光的地方。如果未来对面城村变成了空心村,就把留下的住户统一迁到集中居住地,把村里的房子外墙画上画,做成西瓜之类的造型,装饰成各种‘好玩’的主题风格,这才是乡村旅游。”

  除了实体服务,乔卫齐心中更大的蓝海则是云端的“互联网+”农业服务。“能看到田间地头的物联网系统已是小儿科,我们想做的智慧农业系统不仅能展示和监测土壤水分、虫害等情况,还要在出现问题时将问题上传给关联方,并及时给出解决方案。更令人期待的是,如果监测范围足够大,收集数据样本足够多,我们甚至可以预测出一定区域内农产品的产量、品质,甚至是价格。”畅想未来,乔卫齐眼中充满希冀。(记者 程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