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钟山:没有空防就没有国防(图)
//www.workercn.cn2017-08-16来源: 央广网
分享到:更多

  编者按:先生,不仅是一种称谓,更蕴含着敬意与传承。可堪先生之名者,不仅在某一领域独树一帜,更有着温润深厚的德性、豁达包容的情怀,任风吹雨打,仍固守信念。在市场强势奔袭的时代,先生们还需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为后生晚辈持起读书、做人的一盏灯。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先生》第二季,向以德性滋养风气的大师致敬、为他们的成就与修为留痕。

  央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记者郭淼 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没有空防就没有国防,没有国防就没有国家的强大。中国要强大,的的确确要提高我们的防空技术。”钟山,1931年生于成都。我国防空导弹专家、低空防空导弹武器的开拓者和技术带头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通讯院士。先后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领衔研制的武器已装备于我国陆、海、空三军,其中两种武器参加国庆五十周年阅兵式。

  钟山院士同事马翰秋介绍说,“当年我们研制‘红旗7号’的那个年代,有句俗话是‘搞导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我们队伍里流行一句话‘跟着钟山干,都是穷光蛋;就是穷光蛋,也要拼命干’。”

  2017年7月30日上午, 中国人民解放军以一场气势磅礴的沙场阅兵庆祝建军90周年。已经86岁高龄的钟山院士早早守候在电视机旁。

  看着新一代地空导弹亮相接受检阅,钟山难掩内心的激动,也不禁回望自己与导弹相伴的一生。

  新中国成立后不久,18岁的钟山从重庆大学数学系弃笔从戎,投身解放军。1958年3月,以优等生身份毕业的钟山被选调到新组建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二分院工作,从此开始了毕生从事的导弹事业,并逐渐将研究重点转入地空导弹。

  钟山说,“我们搞防空导弹是从无到有,原来什么都没有,是零!1958年到1962年,这几年国家很困难,吃饭还吃不饱。那时候我们拼了命,白天搞试验,晚上只睡两三个小时。能够把导弹搞上天是唯一的想法。”

  参军后的钟山

  按照“先仿制,后改进,再自行设计”的思路,钟山所在的团队在1964年成功生产出以仿制苏联“萨姆-2”导弹为主的“红旗-1”导弹,两年多后又自行研制出了“红旗-2”导弹。就是这些“红旗”系列导弹,在1965到1967年间,多次将侵犯我领空、不可一世的美国新型U-2高空侦察机成功击落,成就了一段至今仍被军迷津津乐道的传奇故事。

  从1968年起,国民党空军被迫停止派遣U-2高空侦察机进入大陆纵深活动。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承诺停止一切在中国大陆的侦察飞行。

  钟山介绍说,“‘红旗-2’的特点比“红旗-1”的高度更高、距离更远,更主要的是抗干扰,特别针对U-2飞机,打得很准。所以9月份上去,“红旗-2”命中了第五架U-2飞机。大家看到高度命中并打下U-2飞机,还没有实际当中遇到过的,就再也不敢来了。”

  1980年,一个艰巨而紧迫的天字号任务交给了二院——研制“红旗-7”导弹武器系统。“红旗-7”被看作是我国填补空白的第二代武器系统,钟山被任命为该系统的总设计师。钟山先生说,“世界上各个国家都在研制低空、超低空的导弹,这个时候一定要加快地完成防空导弹,这是为国家、为国防,越快越好。”

  “红旗-7”是一个比较复杂的武器系统,仅全系统的电子元器件数量就多达5万多件。为实现国产化,钟山带领团队攻克了一道又一道难关,荒漠中动辄几个月的靶场试验,一干就是8年。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