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张佳鑫:乐助老人享数字生活
//www.workercn.cn2017-07-23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北京市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风采

张佳鑫:乐助老人享数字生活

  张佳鑫是北京邮电大学博士研究生。这个90后的小伙子现在是成千上万花甲之年、古稀之年老人的好朋友、好老师,让他们共享数字科技生活。6年来,张佳鑫创建的“夕阳再晨”项目团队累计服务近65000小时,开发助老教学套餐超过37.8万字、1036页。

  2011年,受希望工程激励行动BC计划触动,张佳鑫召集了13位同学,决定成立公益服务团队,有感于年轻人与科技创新轻松起舞,但老年人享受不到信息科技带来的便捷,他们将“为老年人做科普活动”作为活动核心,把团队取名为“夕阳再晨”。

  为更好地帮助老人融入科技生活,他们深入各社区进行调研,了解老人们的喜好,为社区的老人量身订制了丰富多样的个性化学习计划:电脑、数码相机、MP3、ATM取款机、网上预约挂号、缴纳水电费、查询健康养生急救知识……

  志愿服务经费紧张,张佳鑫就带领着团队,卖过雪糕、明信片、芦荟胶,派发过洗发水,通过义卖以及与企业合作等多种方式保证了活动的持续性。

  夕阳再晨“蓟门新语”社区服务站荣获北京市首批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服务站金奖,夕阳再晨荣获全国敬老文明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全国金奖、北京市“最美义工”榜样团体等荣誉。

  2013年10月,有感于高校公益活动的资源瓶颈问题,张佳鑫利用夕阳再晨的成功经验,建立了“高校正能量联盟”,协助政府做过多项文明创建工作,也帮助各公益组织牵线搭桥,为优秀团队提供社会企业孵化、跨界资源筹措、融资等服务。

  由12所高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参与的“正青春·益起行——高校路口文明引导大型公益活动”,每天有一百多名志愿者在路口进行文明引导,以自身行动倡导行人做文明有礼北京人,超过5000人次志愿者上岗,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8000余小时,为近50万市民提供了志愿服务。活动线上宣传平台获得浏览及转发量共计4万余次。

  截至目前,志愿者联盟已覆盖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山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理工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等全国27个省市的102所高校公益团体。

  文/本报记者 王薇 摄影/武克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