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十年一日 回报桑梓(图)
//www.workercn.cn2017-07-14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图为黄厚斌教授在汝城县七中与学生交流。文图来源:中新社

  生于湖南农村,在美国成就事业,因难忘故土选择回乡讲学。近日,美籍华人科学家黄厚斌表示,他将继续深入家乡湖南的边远山区,为当地中学生送去“精神食粮”。

  已到古稀之年的黄厚斌生长于湖南桂阳山村。出于对数理化的天赋和喜爱,家庭条件艰苦的黄厚斌靠做苦工支撑自己完成了中学学业。“接到被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录取的消息时,我还在押送货物的途中。”他笑着回忆道。

  45岁时赴美之前,黄厚斌是一名受人尊重的大学教授。初到美国,语言不通的他只好从修理电视干起,后来一步步成为美国硅谷高科技公司中级别最高的工程师,从事计算机硬盘磁头研究。出于深厚的“农村情结”,自2005年起,他每年都回湖南乡村支教,目前已义务讲课110场,与近10万学子分享自己的人生历程和学习心得。他的成长经历成为他讲课时的生动素材,令台下学子大呼“励志”。

  翻开黄厚斌的讲座提纲,“读书”“做事”“做人”三个标题特别醒目。在他的讲座上,湖南山区的孩子们不仅能掌握许多实用的学习方法,更能了解到大洋彼岸的美国学生如何学习和生活。

  百余次的支教,受益的不仅是农村学子,黄厚斌本人也从中收获了诸多回忆。郴州资兴的一次支教经历令他记忆犹新。当时,南方连日的暴雨冲垮了公路,一边是滑坡的山体,一边是陡峭的悬崖。年事已高的黄厚斌先下车步行,再乘船才到达支教地点。

  “当然很紧张,但是承诺过的事情不可能放弃。”黄厚斌践行着自己讲座中关于传统美德的信条,在他的发动下,他的儿子和一些美国大学生也先后来到湖南支教。

  为了更好地凝聚侨力,帮助家乡学子, 2010年9月,黄厚斌创建了旧金山湾区湖南同乡会。同乡会成立后,大家都很支持助学活动,经常组织志愿者来湘支教。同乡会顾问于海燕女士多次深入湖南乡村,累计投入50多万元人民币支持扶贫。

  如今,退休后的黄厚斌每年有半年时间在国内继续他的支教事业。他的生活简单而快乐,他的愿望更是朴实,“希望发动更多湖南老乡,一起利用硅谷丰富的高科技人才帮助湖南山区的孩子”。(刘着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