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张锦岚:为捍卫我国海洋权益“潜行”30年(图)
//www.workercn.cn2017-07-06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张锦岚资料照片 本人提供

  2016年10月,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院士通过央视,向人们展示了1988年我国核潜艇第一次进行深潜试验时的团队合照,如今已是我国新一代核潜艇总师、中船重工集团公司首席专家的张锦岚为其中一员,时年仅25岁。次日凌晨,张锦岚收到了母亲发过来的一段话:“当年和你外婆目送列车发车,与你挥手作别的场景还历历在目,到今天我才知道原来那次你是去参加深潜试验了。”

  “虽然知道我在核潜艇总体研究所工作,但我具体做什么,家人从不主动打听。”张锦岚6月28日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作为某型号副总设计师,他和团队首创核潜艇大型舱段结构型式,在核潜艇总体性能、核安全领域和系统集成技术上,实现了重大跨越。

  刚工作3年就亲历核潜艇深潜试验

  从华中科技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被分配到核潜艇总体研究所时,张锦岚不过是20岁出头的小伙子,“进来之后才知道是搞核潜艇,非常振奋”。

  1988年4月29日,他和64岁的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一起,赴南海进行中国核潜艇首次深潜试验。

  “当时在艇上,有人说试验绝无风险,有人担心‘毕竟第一次做,会不会出什么意外’。最后大家统一了思想:多少有风险,但我们有把握。”张锦岚回忆,25岁的他,下意识是有些紧张的。最终,试验成功。

  “潜行”时不断学习储备新技术

  几乎同时,新一代核潜艇的研制任务开始进入酝酿阶段,但何时开启,大家心里都没底。有人耐不住性子离开了,张锦岚想得很朴素:从事这个行业,不会没饭吃,国家早晚会启动这个工作。于是他留了下来,在等待中厉兵秣马。

  1994年前后,几乎在计算机辅助设计(CAD)刚开始进入我国,张锦岚就带着研究室老中青队伍,通过民用设计任务的磨砺,超前在所里建立起一支掌握CAD技术的领先队伍。

  这个学船舶设计的学生,独立完成了“七五”期间CAD工作的完善和移植,实现了程序的汉化和菜单化,并独立编写了约800页的研究报告,将用直尺、三角板画图纸,改为电脑操作。

  让新一代核潜艇综合性能大提升

  10余年钻研,张锦岚团队领导研制的新型核潜艇,在战术技术性能上比第一代核潜艇有了巨大的跨越和提高。“我们首次建立完整的某系统建造质量控制体系。通过新技术综合集成及总体优化,该型装备综合性能不断提升”。

  新一代核潜艇交付使用后,张锦岚的名字出现在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奖者名单上。他说,真正的科研工作并不像影视剧中那般波澜壮阔,但巨大的震撼力不输艺术作品,静默甚至单调的研究,就像核潜艇一样,沉下来、潜下去,无声,却有力。

  “核潜艇这项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须付出超出常人的脑力和精力,奉献精神永远是第一要义”,54岁的总师张锦岚说,希望自己是“导师”兼“班长”,带着年轻人继续“潜行”。(记者李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