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虫情(图)
//www.workercn.cn2017-07-03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入夜,西堤,杨柳低垂。

  几道白色的光,在密林中闪烁。树干上,隐着一只天牛,长长的触角,左顾右盼。突然,白光笼罩在天牛的身上,“啪”的一声,竹竿自半空点到,天牛落地,挣扎。一只手,快速伸出,捡起天牛,塞进瓶中。

  瓶中,已有不少黑乎乎的天牛,这都是那只手抓的。此刻,那只手正握住手电筒,扫着树干,树根,继续搜寻着。

  白光闪烁,各色小虫循光纷至。那只手化掌为捏,又从花灌木上捏起了一只正在啃食花叶的金龟子,丢进瓶中……渐渐地,树叶、虫子的汁液,将那只手染成了迷彩,绿的、棕的、黄的、黑的……

  手的主人,叫王爽,她正直起腰,稍微喘口气。圆圆的脸通红,细密的汗珠布满额头,一缕长发湿哒哒地贴在头皮上。

  这个时节,正是天牛的成虫羽化期,这个拥有咀嚼式口器的“小霸王”,几年时间,就能把碗口粗的大树掏空。

  天牛、金龟子,是树木花草的“天敌”;王爽,则是天牛们的“天敌”。

  捉虫的王爽,其实是个女博士。

  2008年,王爽从中国农业大学植物病理学系博士毕业,到颐和园园艺队绿化一班虫情预报组担任虫情测报员。“你一个博士在这儿工作岂不是浪费!”“这么高的学历,肯定待不过两年……”议论纷纷中,王爽只是腼腆一笑,“博士也不是什么都懂!”

  这真不是客气话。在王爽心中,园林,就是一个大学堂。

  初入园林,女博士也嫌书读得少。没学过的知识,她就找来书籍自学;书本上没有的,她就请教有经验的老师傅。

  虫情测报员的工作可不仅仅是“捉虫”这么简单。每日王爽和同事要按照公园树木的普查路线实地调查,观测全园十多处黑光灯、各类诱捕器的监测情况,总结和预测有害生物的发生规律,鉴定有害生物的种类,根据病虫害发生的严重程度提出防治意见,指导全园防治病虫害,遇到“重症”还要多渠道探寻防治方法。颐和园内古树参天,绿草茵茵,全园绿化覆盖面积达68.8万平方米,园中乔、灌木等树木达27万株,王爽和同事们的工作量可想而知。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