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自飞: “工作不饱和反而不快乐”(图)-科技之星-中工网

人物

科技之星

张自飞: “工作不饱和反而不快乐”(图)

2017-07-03 08:55:55 来源:科技日报

  42岁的张自飞,是甘肃天水华天电子集团天水七四九电子有限公司高级技术主管。近年来,他和团队完成了50多项高可靠军用开关电源的研制项目,成功应用在航天、航空等领域。

  11岁那年,农村娃张自飞拥有了第一台收音机。广播节目从喇叭里飘出,收音机里面究竟藏着什么?就靠着这些焊接的“小管子”就能魔幻般发出声音……张自飞很是着迷。

  刚工作时,张自飞是一线工人。“我对技术工作充满向往,总想让自己的想法变成产品。”他开始偷偷下功夫,拜师学艺、自学研究,渐渐设计出了一些小型电源。

  过硬的技术,使他只用一半时间就完成了一项用于航空的电源转换器的研制,得到了单位认可。10年过去,张自飞从一线工人来到了技术岗位。

  通过一个烟盒大小的产品,实现从18伏到负1800伏的电源变换——这是张自飞在新岗位领受到的重要任务。

  “经过艰难研制,初样达到了技术参数要求,我在心里打了80分。可从北京送样回来后,觉得连30分都达不到。”张自飞去了北京才知道,这个电源变换器是要作为“神舟”飞船配件上天的,“关乎祖国大事,必须百分之百可靠!”

  回厂后,张自飞及团队经过数百次试验,改版20多次,解决了“热真空环境下的绝缘抗电问题”等诸多技术难题。2011年11月,携带这一电源转换器的“神舟八号”飞船成功发射。

  张自飞回忆,尽管对产品质量很放心,但守在电视机前的他把心提到了嗓子眼,“我们的产品是在返回时才工作的,千万不能在最后掉链子”。落地时刻,他兴奋得难以言表。

  最让他难忘的,是为“嫦娥三号”配备电源“悬丝诊脉”的经历。在产品交付前2个月,张自飞偶然发现,低温状态下连续加电启动时,产品无法正常工作。他当时感觉“天要塌了”。

  张自飞从产品元件中拉出一根根线,通过对间接数据的采集判断,终于发现了症结:两个元器件在低温时无法匹配。8天8夜,他几乎没有休息地对症攻关。等问题解决时,他头顶上的头发掉了一圈。

  张自飞是个工作狂。“工作就是爱好,爱好就是工作。虽然很累,但我享受累的过程,工作不饱和反而不快乐。”他说。 (据新华社)

  (本版图片除标注外来源于网络 张玉洁)

编辑:尹文卓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