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他用“一棵草”带给上百个国家农民脱贫梦(图)
//www.workercn.cn2017-07-03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林占熺用菌草培植出鹿角灵芝。林占熺发明的菌草技术给全世界提供了摆脱贫困及解决菌林矛盾的“中国方案”,并因此走上联合国演讲席。     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刘娟通联

▲2017年5月26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与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在联合国总部共同启动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菌草技术项目,并举行首次研讨会,图为“菌草之父”林占熺在会上演讲。

▲2015年6月6日,林占熺(右)在内蒙古磴口柳拐沙头指导菌草防沙固沙。

  1986年的春天,44岁的林占熺走到了人生的岔路。

  彼时他是福建农学院最年轻的处级干部,继续走行政道路,前方是能看得到的阳光仕途。另一头,则是一个萦绕在他心里多年的大胆想法——向工程队借5万元盖300平方米的实验室,投身科研探索“以草代木”种蘑菇。

  后者充满了未知,但林占熺还是决定豁出去,放手一搏。

  “你疯了吗?”一位好友得知后,担心地问他。那时林占熺的月工资只有60多元,“万一实验搞砸了,拿什么还?”要知道,那时候世界通用方法都是砍伐木材栽培菌类,根本没人会想到用草替代木材,第一个吃螃蟹可不是容易的事!

  2017年的春夏之交,75岁的林占熺在20天内两次受邀赴联合国演讲时,人们方才明白:林占熺没疯,甚至做成了这件了不起的事……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