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科学技术史研究者董杰:彰显民族智慧 振兴传统工艺(组图)
//www.workercn.cn2017-06-28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更多

  编者按:1947年5月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民族区域自治地区——内蒙古自治区在乌兰浩特正式成立。70年来,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内蒙古各族儿女守望相助、团结奋斗、一往无前,参与和见证了内蒙古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要始终高举民族团结旗帜,坚持和发扬各民族心连心、手拉手的好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调研时多次强调,要精心做好民族工作,把内蒙古建成祖国北疆安全稳定的屏障。为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弘扬内蒙古人民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精神,“中国梦”践行者青春励志故事重磅策划“峥嵘七十载,扎根北疆情”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系列人物专访,聚焦为内蒙古各行各业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优秀典型,讲述、记录他们积极投身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火热实践中的时代风采和生动事迹。

  今年6月,内蒙古自治区的科普活动周如期举行。同往年一样,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研究院副教授董杰作为科普活动周的主讲人,来到内蒙古相对落后的边远农牧区,为当地居民讲解民族传统工艺与传统文化知识。

  对于弘扬民族传统文化,董杰一直竭尽心力并乐在其中。2008年,在他的积极组织与申报下,濒临失传的“蒙古族传统牛角弓制作工艺”被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6年9月,蒙古族传统弓箭传承人诺敏将全套牛角弓箭及服饰赠送给斯里兰卡文化部副部长。“蒙古族传统牛角弓制作工艺”也作为国家民族文化的代表被永远留在了里兰卡古都科伦坡,成为促进“一带一路”沿线民族民心相通的的一条纽带。

  董杰(左)与蒙古族传统牛角弓的代表性传承人商讨牛角弓保护与振兴方案。本人供图

  “民间传统工艺的魅力在于它作为民间智慧的结晶,一直运用口耳相传的方式流传至今。每一种传统工艺都是最适应这片土壤而生,是上百年乃至上千年民族的经验积累。”董杰说,自己作为科学技术史的研究者,有义务用学术研究发掘民族智慧的结晶,唤起农牧民的民族自信。

  兴趣将学术的“冷板凳”捂热

  2001年9月,董杰进入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专业学习。作为学校新成立系的冷门专业,入学报道后几天,同学们陆陆续续转至其他专业就读,只有董杰坚持下来,成为科技史专业唯一的本硕博学生。

  “我觉得最主要还是兴趣使然,自己本身对科学技术史非常感兴趣。”回忆起当初的决定,董杰坦言坚持是源于自己的热爱。也正是这份执着,在本科毕业后的诸多机会中董杰依旧选择继续留校攻读硕博,直至留校任教。

董杰工作照。本人供图

  2006年,董杰开始对中国第一部三角学著作《大测》和第一部三角函数表《割圆八线表》进行研究工作。“从发表的第一篇文章开始,一直到最终出版,前后花费近8年时间。”董杰回忆起最后一次校稿,因长时间熬夜,还拔掉了一颗上火导致牙根坏死的牙齿。

  在董杰看来,从事学术研究,坐学术的“冷板凳”,一定要做到“勤、专、恒、合作、交流、有目标”。这十个字是内蒙古师范大学科学技术史学科奠基人李迪先生的教诲,也是激励董杰科研路上不断前进的座右铭。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