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航天科工二院203所网络衰减组长陈婷:航天“女汉子”(图)
//www.workercn.cn2017-06-28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航天科工二院203所网络衰减组长陈婷——

航天“女汉子”

  陈婷在工作中。

  办公桌上摆放着一家人的合影,疲惫的时候看看,是一丝牵挂,也是幸福的感悟。像所有同龄人一样,她也是一个爱美的女性,拥有幸福美满的家庭。此外,她还是领导和同事眼中的“女汉子”,一个扎根军工科研一线10多年,兢兢业业、敢闯敢干、勇于担当的科研工作者,先后荣获二院优秀共产党员、二院巾帼建功优秀标兵称号,她就是航天二院203所无线电计量研究室网络与衰减组长陈婷。

  陈婷组建了国内首套高准确度的2mmS参数校准装置;在初次接触在片测量技术的零基础上,将在片校准件检验件频率做到了220GHz,并申请了一项发明专利,为后续项目的申请打下了开创性的基础。

  在陈婷的带领下,203所已经全面铺开从低频50MHz到高频220GHz的在片S参数测试,开拓了计量校准能力市场。

  “我们在做这些科研工作的时候,需要创新,但是创新不是盲目创新,要夯实基础,不能为了创新而创新,遇到一个问题,自己找到解决的路径方法,有一定的技术积累,不断尝试解决的方法。”陈婷说。

  在S参数标准研制过程中,发现传输相位相差比较多,相位重复性不好。陈婷通过反复试验,一根根地尝试装置与扩频模块之间的连接线,不厌其烦地排查。

  随着排查的深入,一个不起眼的问题映入了眼帘,本振连接线对传输相位影响很大,通过仔细分析原因,发现当频率特别高时,本振频率一个微小的相位绕动,在经过十几次倍频之后,对最终毫米波信号相位干扰成倍放大。同样频率的射频电缆由于在系统中相位影响会被双通道消除,所以不会发生这样的问题。最后发现,只有保证本振电缆的稳相特性,才不会对最终结果产生影响。通过这样的理论分析和检测排查,最终找到了打开问题的钥匙。

  “如何解决问题?”陈婷说道,目前校准技术、测量技术理论要求更高了,要把方法研究透了,组建标准就会达到一定水准。要多看,多讨论,多参数融合,频率指标高,不是单一个参数能够解决,要多关注国外最新的计量进展,紧跟时代前沿,开阔眼界,遇到问题,多思考,多积累,关键时候起到作用。

  作为教员,陈婷还负责计量基础知识培训工作,为计量检定员培训班讲授计量基础知识。她扎实的计量基础知识理论、耐心细致的讲解与精心准备的教学内容受到学员们的广泛好评。

  计量知识有上百个专业术语,大量的名词解释,计量术语众多,一本厚厚的大部头教科书,要结合考试,考虑到学员在计量工作中接触到大量的概念,要在短时间内把课程讲透,帮助学员理解掌握专业知识,并且顺利通过考试,作为教员,要花费大量的精力来准备。

  课上十分钟,课下十年功。陈婷通过业余时间不断备课,随着对计量知识的不断深入理解,进而不断完善充实课件,尽可能地把知识点都涵盖到,找到大量的计量历史资料,对考试有所帮助。自己动手画的示意图,使得准确度精密度等概念一目了然,更加直观,学员们印象深刻。还有同类量、同种量,教科书上的概念很专业,就用打比方的方法,同类量代表本人身高与腰围,同种量代表一个人身高与另外一个人的身高。通过风趣的例子,使学员饶有兴趣,易于理解接受这样抽象的概念。

  为了航天事业,陈婷无怨无悔地努力工作着,绽放着属于她的美丽之花,她认为职场中的女性只有这样,甚至付出更多,才会赢得尊重,才能更加体现自身价值。她以一种柔美而坚强的身姿,充满自信、热情洋溢,带领自己优秀的科研团队,为中国航天事业发展不懈地努力着。(本报记者 刘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