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张恩和:披肝沥胆为“太行”(图)
//www.workercn.cn2017-04-05来源: 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披肝沥胆为“太行”

——缅怀航空发动机专家张恩和

  春天来了,动力所院里的花儿都开了。反正您以前也没怎么注意,那会儿呀,您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干发动机。

  生前,您曾许下一生的愿望,“誓死也要搞出国产航空发动机”。为此,您付出51个春秋,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1991年,已过天命之年的您,披上战袍担任国产航空发动机“太行”总设计师。“太行”发动机,不仅关系到我国航空水平的提升,也是我国航空发动机事业打基础、上水平的项目。

  在同事眼里,您自己就是一台发动机,没有停歇的时候。夜晚,人们总看见您办公室明亮的灯光;总装厂房挑灯夜战的员工,也经常听到您温暖关切的话语;试车台的同志们说,张总一来,身上的疲倦就没有了。

  历经18个春秋,您带领团队突破了几十项重大技术关键, 使“太行”发动机顺利完成定型审查,实现了从中等推力到大推力、由涡喷发动机到涡扇发动机、从第二代发动机到第三代发动机的历史性跨越。

  2016年11月13日,您离开了,老伴段馨田长叹一口气,说这下您终于能歇一歇了。

  您一生虽然在航空领域功绩卓著,却始终安然以无名氏的姿态,悄然为中国航空事业默默注解。2007年,获得香港“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后,您将20万港元的奖金全部捐赠给研究所的“青年科技创新基金”,鼓励青年一代。

  “张总走了,却留下一座巍峨的高山。不只是‘太行’‘昆仑’,也不仅是任何一个型号,而是‘为了发动机可以把生命奉献’的崇高精神。”在您的追悼会上,中国航发动力所所长李宏新这样说。

  发动机试验场一直都在呼啸轰鸣,“听到这隆隆的轰鸣,就像张老还在耳边说话。”您的同事和学生说。

  的确,像往常一样,丢不下发动机的您仿佛没离开过。您放心,咱们自主研制新型号的步履片刻未停。(矫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