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点土成金”又一春(图)
//www.workercn.cn2017-03-30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点土成金”又一春 

——跟访那些“长”在田野里的农技专家

 

耿保进在内丘韩郝庄的大棚里指导农民如何落蔓

 

赵松山在认真观察小麦的分蘖情况

 

一位核桃种植户听不明白,李世忠写到纸上手把手地教

 

闫旭东在大寺村现场讲解追施水溶肥技术

  [阅读提示]

  大地醒来,万物复苏。

  广袤的农田上,攒了一冬力量的各类植物开始生长。

  有这么一批人,他们通过长年累月蹲在田间地头研究,理论结合实践,尝试着驯服土地,引导一颗种子如何长得好、少生虫、多结果。他们,就是“长”在田野里的农技专家。

  在这个春天,记者跟随省内林果、小麦、蔬菜不同领域的多位农技专家,到田间地头,去看看他们的工作情景。跟随着他们的脚步,记者惊喜地看到,农技专家们是如何深受欢迎,农民们对科技的需求是何等迫切,而科技和农业的结合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亲密”。

  培训班上说一百遍,不如到现场给老百姓演示一次效果好

  3月15日,大风。

  李世忠把他暖壶大小的水杯装进一个布袋子就下楼了。

  李世忠是邢台市林业局的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对核桃、苹果、樱桃等多种果树的管理颇有研究。这些果树大多长在山里,李世忠每次下点,三马子、四轮农用车、翻斗车……啥样的交通工具都坐过。这天“待遇不错”,请他到地头指导的这家承包荒山种核桃的公司,开来了一辆破旧的面包车。

  车里工具、机油一大堆,扒拉扒拉坐进去,53岁的李世忠挺满意,“已经很好了,上次去山里一个村,老百姓用三马子拉着我,爬一个陡坡,差点把我从车斗里甩出去。”

  “你在培训班上说一百遍,不如到现场给老百姓演示一次效果好。”长年累月在山里跑,李世忠的脸,和村民的一样,黑得透亮。“有人跟我开玩笑,说你这么黑,你家孩子这么白,捡来的吧。我就撸起袖子给人家看——我本来也很白的!”

  这是一个永远离不开现场的职业,风吹日晒只是最基本的考验。他们取得的每一项成果,都是日复一日的重复和寂寞堆积起来的。

  3月16日,黄骅市大寺村东。

  大风卷来,麦田里巴掌高的麦苗都吹倒一片,更别说人的感受了。

  64岁的沧州农林科学院研究员赵松山就蹲在麦田地里。

  风揪着他的头发乱摆,他拔出一棵麦苗轻捻分蘖。

  “一二三……”赵松山嘴角一咧,“你看,四株呢,今年长得不赖!”

  分蘖多,抽穗多,收成就高。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由于气温比常年整体高了2到3摄氏度,整个沧州沿海地区的麦子没有像往年那样先上冻后化冻再生长的过程,小麦带青越冬,苗情是“近15年来长势最好的一年”。

  但作为小麦育种专家,赵松山不会因此而放松。

  “不下地发现不了生产的问题。比如现在风大,一场大风把麦子都吹倒了,肯定影响收成,抗倒伏就成了研究对象。再比如沧州地下水咸,可还得浇地,就得朝着节水抗旱的方向去琢磨。一年80%的功夫都在地里,选穗、育种……好多活儿。”早过了退休年纪的他,至今奔波于沧州不同县域的多片示范田之间。

  一个小麦品种的培育,简单说就是把多个小麦上不同的优良性状通过杂交,聚合到一株麦子上,使之成为拥有多个优良性状的小麦品种。

  说来简单,但过程着实不易。

  “天儿多热,也得弯着腰在地里一棵一棵地选,一穗一穗地看,做上标记。一般一次要选出一万多个单株,经室内选种淘汰后,最后保留4000到5000个优株。而且,每季麦收前天气最热的那几天是关键,因小麦抗旱、抗干热风、落黄性只有干热环境才能表现,过了那几天就选不出来了。”赵松山说。

  对赵松山来说,这样的工作不是以一天两天而是以7年为一个单位周期来进行的。因为培育出一代性状优异的小麦品种,一般要8到10年。沧州缺水、土壤盐碱度高,外来的优质小麦种子水土不服,针对本地缺陷,赵松山一辈子钻研麦种,也只培育出6个抗旱耐盐碱、8个节水高产品种。

  如今,这些麦种遍布沧州大小村落,使乡亲们的小麦亩产平均提高了一两百斤。

  从实践中得来,在实践中检验,这几乎是所有农业技术共同的特征。这也决定了,不论是最基层的农技人员,还是最高端的农业专家,下了地,工作节奏几乎是一模一样的。

  耿保进是河北农林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副所长。

  3月17日,他应邀到内丘县韩郝庄村指导蔬菜种植。

  说不明白的,耿保进伸手就干。他一边咔嚓咔嚓地掰掉没用的叶子,一边教村党支部书记关增军:“这个没用了,只会和上面的果子争养分,这个,还有这个,都得掰掉。”

  大棚里刚浇了水,耿保进的鞋一会儿就多了个泥巴做的大鞋底,他在地上蹭蹭。“搞农业的谁在乎这个?不到地里去,坐在办公室你研究什么?”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