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捞漂”博士王成志
//www.workercn.cn2016-10-25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王成志是朝阳区水务局的第一位博士。忙碌的办公室里,他一点儿也不起眼,脚穿一双老头布鞋,说起话来慢条斯理,“2007年我从中国农业大学水利工程专业毕业,第一份工作是‘捞漂’,就从这儿说起吧。”

  “捞漂,就是巡河,”王博士说,“每天划着小船,拿着漏网,捞河里的垃圾,这是河道管理所最基础的工作。”

  这活儿看着容易,做起来不简单,特别是七八月份的北京,太阳一晒,污染的河水特别臭。王博士自嘲说,捞完漂坐车回家,晚高峰的公交车上他都不觉得挤,因为别人嫌弃他臭,都躲着他。和王博士一起工作的老工人问他:“你都博士毕业了咋还来捞漂?那干嘛要读那么多年书?”王博士一愣,他无法回答这个问题,但他明白,每一份工作,脚踏实地干好,都有价值。

  王博士捞漂自有不同之处。一边捞漂他一边琢磨,脏水打哪儿来?时断时续的污水又是怎么回事?“捞漂”一年多,朝阳200多公里区管河道,王博士走了个遍。这之后的三年,他又牵头开展水务资源普查,组织开发了水务基础信息平台,朝阳区222条河道、50多万条数据首次有了完整的电子档案,这项成果获得全国水利最高奖——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

  扎实的经验让王博士对治污有了深刻的思考,他认为,污染的根本原因是水资源短缺与城市发展过快之间的矛盾,并由此提出“逆源溯流、系统治污、集散结合、循环利用”的治污理念。“接下来的五年,通过综合治理,再现清水朝阳,这个目标应该能够实现。”王博士信心满满。素描/琚理 (本报记者 闫雪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