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涂铭旌:不断创新的“材料人生”(图)
//www.workercn.cn2016-10-25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涂铭旌

  从今年重阳节前后到现在,88岁的涂铭旌院士又是“连轴转”地忙了两个多星期。这些“忙”都是有成果的:这位米寿老人领衔的团队在第五届创新创业大赛省市级决赛中获得第一名两项,并在全国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中获得柔性显示打印项目、超硬纳米涂层项目等多个奖项。10月25日,他的团队代表重庆参加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电子信息行业全国总决赛。

  88岁的涂铭旌院士已经有了3次“白手起家”搞“双创”的经历。第一次响应国家号召赴西部“拓荒”,给著名材料专家周惠久院士当助手,60岁时第二次和80岁时第三次创新创业,则完全靠自己从零开始搭建平台。虽然创新创业的平台并没有随着自己的成就和名声而“水涨船高”,涂铭旌却乐此不疲。

  涂铭旌1928年出生于重庆市九龙坡区,在国家内忧外患之际饱尝艰辛。中学期间亲身经历的“重庆大轰炸”改变了涂铭旌,他立志要抗日救亡、科技救国。怎样才能实现自己的“科技救国”梦?涂铭旌一边念书,一边去工厂寻求答案。1949年,他在上海工具厂见识了生产锋钢的全过程,在上海纺织机械厂学到了渗碳淬火硬化钻头的工艺。这些只有在车间和生产线上才能学到的技术,激发了涂铭旌对材料工艺的浓厚兴趣。两年后,他完成了10万字的本科毕业论文《钢的热处理》。这本书公开出版发行后,成为国内第一本有关钢铁热处理研究的专著。

  1958年,而立之年的涂铭旌响应国家号召奔赴西北,参与筹建西安交通大学金属材料专业,开启了“材料人生”中的第一次创业。在西安交大的30年间,他作为主研人员跟随周惠久院士从事金属材料研究,并和周惠久共同创立了金属材料强度理论。1988年,涂铭旌作为主研人员的“发挥金属材料强度潜力的理论研究”荣获原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