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张柏楠:希望老百姓能乘飞船太空旅行(图)
//www.workercn.cn2016-10-18来源: 新京报
分享到:更多

希望老百姓能乘飞船太空旅行
神舟十一号飞船总设计师表示,神舟十一号飞行任务将为空间站建设积累数据和经验

   对话人物

  张柏楠,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飞船系统总设计师。作为中国载人航天器领域技术专家和学术带头人,张柏楠从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开始,参加了全部神舟号系列载人飞船的论证和研制工作。图/视觉中国

  10月11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航天总体部,张柏楠的办公室内,白色写字板上写满了数据演算的公式。

  54岁的张柏楠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飞船系统的总设计师。这位从神舟一号飞船便开始参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科学家,个头高大,说话语速很快。

  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当天,距神舟十一号飞船发射已不到一周。但张柏楠看起来沉稳淡定。他全面解读了神舟十一号飞船的技术状况,畅谈中国载人航天技术的未来。

  聊到自己的梦想,张柏楠说:“让人们从地球走上宇宙,这就是我的航天梦。”

  神舟飞船的变化将会越来越小

  记者:与神舟十号相比,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在任务和技术上有何不同?

  张柏楠:神舟十一号的飞行任务和神舟十号基本相似,是为空间实验室运输航天员,并保证航天员安全。为验证空间站的关键技术,神舟十一号在技术状态上略有变化。因为天宫二号的飞行轨道与空间站相似,所以我们要在新的轨道上,与空间实验室进行交会对接。

  从神舟十号开始,我国载人航天已进入新的阶段和发展模式。载人天地往返的关键技术,我们已经基本都掌握了,神舟飞船的产品和技术状态等也已基本稳定。这样就从研制阶段进入到应用阶段。以后飞船的变化会越来越小,这也是载人航天技术走向成熟的一个标志。

  记者:此次载人航天,在交会对接的轨道高度等方面出现变化,神舟十一号主要面临哪些难点?

  张柏楠:神舟飞船进入到新的阶段,它主要面临的是可靠性和安全性的问题。新的关键技术难题会越来越少,但是可靠性、安全性的难题会逐渐上升。轨道高度的变化,会对供配电、热结构、测控等各方面带来影响。我们必须要考虑到这些变化与影响,还要对一些参数进行重新设定,否则可能会带来严重的后果。

  确保从发射到返回都万无一失

  记者:神舟飞船如果在上升阶段或在轨阶段发生危险,怎么保证航天员的安全?

  张柏楠:在上升段,如果运载火箭出故障就要启动逃逸系统,把飞船的返回舱带离运载火箭,然后再把返回舱释放出来,安全着陆。在轨道运行阶段,如果飞船发生泄漏问题,我们将通过监测机制和应急手段予以排除。

  记者:交会对接的高度从343公里提高到了393公里,航天员返回的过程有何不同?

  张柏楠:返回过程和以往载人飞船相同,但是返回参数不一样。我们的工作是优化参数,怎么匹配能让航天员在返回过程中更舒适,能够让我们返回的落点更精确,这些方面都要大量验证。

  因此,在整个产品的生产、研制、试验包括发射场的控制等方面,要进行一系列的工作,确保神舟十一号从发射到返回万无一失。

  记者:此次飞行,航天员的太空驻留时间延长到30天,这给神舟十一号带来哪些挑战?

  张柏楠:本次飞行任务的一个特点是航天员在太空驻留时间延长到30天。任务一方面是为我们未来长期飞行提供一些数据或支持,另一方面对我们的系统来讲也是一个考验。主要还是考察长期飞行环境下人类的一些反应以及系统上的一些设计参数,为空间站建设积累一些数据和经验。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