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李彦宏:人工智能激活物联网会彻底改变我们的制造业
//www.workercn.cn2016-08-26来源: 《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昨日,2016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峰会在西安召开,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出席并以“互联网的下一幕”为题发表演讲,分享了自己对于人工智能改造各行业的思考,为在场企业家们描绘了一幅被人工智能改造的未来图景。

  人工智能带来互联网全新时代

  在李彦宏看来,互联网发展至今,已经经历了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两幕大戏。在此期间,各国都诞生了一批知名的互联网公司,如谷歌、亚马逊、百度、腾讯、阿里巴巴、滴滴、今日头条等。

  而互联网的下一幕在哪里?在李彦宏看来,“互联网的下一幕就是人工智能的时代。”他介绍,作为企业家,更应该关注人工智能在市场当中所能够发挥怎样的作用。“第一要考虑,人工智能今天能做什么?在不远的将来能做什么?第二要考虑,人工智能会影响哪些行业?”

  在李彦宏看来,人工智能将会影响很多行业。而受其影响最重要的一个行业,其实也是中国非常大的行业——制造业。“当人工智能时代到来的时候,物联网就会变成一个很大的市场,它会彻底地改变我们的制造业。在我看来,将来所有的制造业都属于人工智能产业,或者说物联网产业。所有的商品都要能够联网,都要能够把数据回传到云端,都要通过人工智能的技术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让它能够给我们的消费者、给我们的用户带来实实在在的价值。”

  这些行业将率先被人工智能改变

  人工智能+物联网和现在的制造业有什么区别?李彦宏举了个例子:亚马逊有一款产品Echo,表面看就是一个音箱。“音响在传统制造业中很普通。但是当它被赋予了人工智能的技术之后,它可以和你对话、唱歌、读书等。这种感觉是非常非常不一样的。”

  “人工智能可以改造音箱,也可以改造很多很多今天能够买到的商品,所以我觉得人工智能会非常深刻地改造制造业。中国是一个制造业大国,我觉得在这方面需要非常关注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及时利用最新技术来升级我们的产品和制造能力。”李彦宏还观察着另一个正被人工智能改变的行业:汽车制造。“现在机器下棋可以赢世界冠军,但是机器开车恐怕连一个普通的司机都比不过。因为要处理的东西是非常非常复杂的。”虽然他也认为目前人工智能替代人类开车还有一段路要走,但“我们基本上还比较自信,自动驾驶的时代有一天会到来。”

  此外,一个在现在看来全由人来完成的产业:娱乐业,在李彦宏看来,也极易被人工智能所改变。“现在我们要拍一个片子,要请演员到现场来拍几个月。但当技术进一步成熟,就不再需要大牌明星到现场来拍。他只要授权给你,把他的声音合成出来,照片图像拍完之后也通过自动合成就解决了。那时候娱乐产业也会发生非常大的变化。”

  除了这些非常非常大的产业外,对于很多小的产业,李彦宏也认为人工智能可以有很大的影响力,可以改变很多很多。“我的想象力是有限的,但如果每个人对所在的行业足够了解,同时又了解一点人工智能技术的话,我相信你们能够想出来比我更多的创新空间。” (裴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