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王伦世:“金草帽”农技专家的科研人生
//www.workercn.cn2016-07-01来源: 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6月30日,王伦世,青岛平度市南村镇崖头村一名农民高级农艺师,作为山东省优秀党员,受到山东省表彰。

  当上青岛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客座教授已有几个年头的王伦世,义务为农民传授技术20余年,为当地的蔬菜生产发展、农民增收以及地方的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体现了一名有着17年党龄农村党员的担当和追求,被评为第四届“金草帽”全国农技专家、山东省第四届齐鲁乡村之星。

  从30个到900个,做大温室蔬菜产业

  1997年春,王伦世与29户村民一起建起了平度市最早的30个冬暖式蔬菜大棚,并担任技术员。他从零开始边干边学,实现当年建棚当年丰收,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从此蔬菜大棚在南村镇发展起来,2000年,崖头村建起了占地200亩的南村无公害蔬菜示范园。

  大棚是建起来了,作为带头人,已经掌握不少技能的他就成了“免费医生”。2000年冬,一场大雪不期而至,他忙于指导其他大棚户,自家的大棚积雪唯有妻子一个人清理,因为清理不够及时,一整棚就要上市的西红柿全被冻伤,损失2万多元,妻子委屈得直掉眼泪。虽落下几句埋怨,但他仍然获得了妻子的支持,继续奔波在大棚的世界里。

  现在,崖头村已发展到占地3500多亩,拥有冬暖大棚900多个、早春大棚500多个的大棚专业村,并辐射带动了周边100多个村庄,他们的蔬菜基地已被列为青岛市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温室蔬菜已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

  专心农业生产和科研,为民服务增本领

  20多年来,王伦世先后参加了全国、省、市培训班200多次,他还系统地学习了中央农业广播学校农技推广专业和青岛农业大学作物生产专业的课程。为确保理论联系实践,王伦世总是跑在第一现场,掌握第一手材料,现已整理案例100多个,拍摄保存病虫害照片两万多张。

  从1997年开始,他先后与上级多个农技部门建立了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主要承担在基地中科研项目的试验、示范、新技术推广等工作,还参与了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承担的“国家863”项目的“多霸”系列田间试验。此外每年为青岛平度的农业部门试验农药、肥料50多次,以及黄板杀虫、声频施肥,黄瓜、南瓜、西红柿等新品种筛选等等,20多年来共推广新技术60多项。

  服务形式多样化,农技推广无止境

  2012年平度市组织部专门为其设立了党代表工作室、“王伦世农技服务工作室”,服务对象拓展到全青岛市的菜农。

  2013年,以他为主、镇农业服务中心技术员和市农业局专家参与的服务团队成立,成为南村镇科技服务的“110”,这是南村镇农业服务的第一个热线,截至目前,共接到3000余个电话,为群众解决了2000多个技术问题。

  去年12月开始,根据市精准扶贫的需要,平度农广校安排他每星期讲两堂课。有一次他感冒了,高烧39度,他到村卫生所去挂吊瓶,挂到一大半的时候,一看上课的时间快到了,他拔下针头开车往上课地点赶,村卫生员在他后面说,为了上课,都不要命了。在他的指导下,当地无公害蔬菜示范基地大棚蔬菜种植户每年增收3万元左右,大棚蔬菜已成为该村的主导产业。

  几年来,王伦世做实农业技术培训,年均为农民上课40多天,实地指导200天以上;为农民致富提供信息,引进、实验示范、推广种植业新技术120项、新品种58种;预报、预防蔬菜病、虫、害1万亩;对农民进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3800多人次;提供农业市场信息和技术咨询服务6000人次。围绕发展主导产业,推广订单农业,签订定单2000份。他的技术服务辐射到了青岛、潍坊、烟台等地150多个乡镇。(孙京信  武俊琳   王建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