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屠呦呦被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 30年来第一人(图)
//www.workercn.cn2016-03-0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资料图:中国药学家屠呦呦获2015年诺贝尔医学奖领奖瞬间

    中工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字秀春 郭丽娟)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今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高度肯定了屠呦呦所取得的成就。屠呦呦成为1986年以来被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的首位普通劳动者。

    李克强在报告中说,2015年我国的科技领域一批创新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第三代核电技术取得重大进展,国产C919大型客机总装下线,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记者调查了1986年至今的31份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内容基本是回顾总结上一年或过去五年的工作成就和经验,提出新一年的或未来五年的工作方向,集民智、聚民意、凝民心,坦诚负责地回应社会关切,使人民群众看到希望。报告中写入的都是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的事件,小到人民群众吃穿住行工程,大到国家军事外交,但均以工作项目的方式提及,如核潜艇水下发射运载火箭试验圆满成功、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对撞成功、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辽宁舰”入列等。30年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出现过除总书记等中央领导人之外的其他人物姓名,屠呦呦属首例。

    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高度肯定屠呦呦的成就源于她的一项科研成果。屠呦呦系中国中医研究院终身研究员兼首席研究员、青蒿素研究开发中心主任。她发现了一种用于治疗疟疾的药物——青蒿素。这一发现成功挽救了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数百万人的生命,有效降低了疟疾患者的死亡率。她的研究成果于2011年获得拉斯克临床医学奖,于2015年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屠呦呦也成为诺贝尔医学奖中国第一人。

    相关专题

    屠呦呦:诺贝尔医学奖 中国第一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