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苏锁辰:让我的“格斗机器人”陪你玩
//www.workercn.cn2015-08-25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第一代3D打印版格斗机器人初获成功

  “我希望能尽快研发出省会首个智能可穿戴设备格斗机器人,并尽快量产投入市场,给孩子们一个真正的科普玩具。”近日,在石家庄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创业孵化园,笔者见到河北黑镜机器人公司创始人、80后创客苏锁辰时,他正在和创业团队一起蹲在地上安装格斗机器人舵机。

  浅绿色T恤、蓝色牛仔裤,黝黑的皮肤,满头大汗,完全不像个老板的样子。在他给笔者的名片上,除了印有联系方式和地址,看不到任何职务。“我们本来就是草根创业,从前期研发、中期找厂家订制生产配件,到后期生产销售的全套流程,都得亲力亲为,带着团队一起做。”苏锁辰说。

  “这种机器人研发出来后,操作者只要穿上可穿戴设备,戴上显示眼镜,就可远距离操控机器人,人做什么动作,机器人就同步完成什么动作。这样两个人就可操控机器人进行格斗。”苏锁辰解释说,操作者还可通过研发者的开源和技术支持,将机器人改造成舞蹈机器人、篮球机器人、意念机器人等。

  这种机器人虽然很先进和智能,但研发并不容易,首先需要大量资金购买设备和试验材料,更难的是需要高精度技术,这种技术在英国、日本等国家已经非常成熟,但国内却刚刚起步,他们属于第一批“吃螃蟹”者。为了实现终极梦想,苏锁辰带领6个年轻人先研发出了第一代3D打印版格斗机器人。

  “第一代3D打印版格斗机器人,尚处于智能机器人的雏形阶段,需要两人操作遥控器方可对决。”在苏锁辰约40平方米办公室兼试验室的房间内,他指着两个约半米高的白色机器人告诉笔者,该机器人由其团队自主研发,仅耗时3个月,就完成了基础设计、核心控制板研发、程序编辑、外形设计、整装调试等步骤,其中外壳是由3D打印机打印。

  去年10月,苏锁辰作为省会创客代表,应邀参展北京国际创客嘉年华,第一代3D打印版格斗机器人一亮相就引发强烈关注并一炮走红。苏锁辰也因此成为省会机器人发烧友圈子里的领头人,在国内机器人及设备定制行业也小有名气,“这更坚定了我们做格斗机器人的信心。”此外,他们还进行了机器人市场培育,定期免费为多所市内中小学上科技课,为石家庄一中等中学的机器人社团、航模社团提供免费培训。

  “只要坚持梦想,再大的困难都不怕”

  2005年,苏锁辰大学毕业后不顾家人反对,放弃了省会某国企的就业机会,只身一人到北京闯荡。几年间,他通过刻苦努力,从最基层的销售员做至中层管理者,先后担任了两家大型房地产公司和教育培训机构的营销总监和策划总监。

  高薪稳定的工作、较高的职位,苏锁辰是亲朋好友眼中的成功人士。然而,就在事业高峰期,去年他突然决定辞职创业。“创业是藏在我心底的梦想,当时刚从校园里出来,懂得太少,又没有资金和经验,就决定先到大企业里学习,经受锻炼。”苏锁辰说,眼下正是草根创业的大好时机,北京的职场经历也让他在市场拓展、团队协作和企业管理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于是,他就和同事兼老乡的好友丁文建,一块辞职返回省会创业。

  文科出身的苏锁辰和丁文建,科研能力不足是先天缺陷。为此,他们以三顾茅庐的诚心和努力,成功邀请“飞思卡尔杯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亚军获得者、石家庄学院大学毕业生姜杰、吴智鑫、张栋培加入公司。画图纸、研究方案、组装调试……他们投入十几万元到格斗机器人的研发上,不料却很快就消耗完毕。缺资金、缺技术、缺零部件定制设备、缺试验场地……很快,一系列的难题就像大山一样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要想实现高精度制作和研发,至少还得再投资200万元。”苏锁辰说。

  “每一个创业者都会经历一系列的困难,但最重要的是,只要坚持梦想,再大的困难都不怕。”善于变通的苏锁辰很快找到了解决之道,利用北京国际创客嘉年华带来的影响力,研发格斗机器人之余,玩起了“私人定制”,帮客户做软硬件订制、微信智能互动开发、远程数据采集等业务,前两个月就进账20多万元。“将来我们研发出来的智能可穿戴设备格斗机器人,能培养中小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动手能力,而且市场销售价也就千元左右,一般家庭都能承受,喜欢机器人的学生也都能玩得起。将来我们还要研发残障辅助机器人。”对未来创业之路,苏锁辰满怀信心。

  (本报实习生 姚 媛 本报记者 原付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