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丁肇中:第一位用中文演说的诺贝尔获奖者(图)
//www.workercn.cn2014-10-23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丁肇中教授。

  丁肇中:这样我可以不把人际关系和科学事务混在一起

  “自然科学的研究是具有竞争性的,只有第一,没有第二,因为没有人知道是谁第二个发现相对论。”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丁肇中昨日做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大师课堂,带来了他正在进行的探索宇宙起源的实验的最新成果,并分享了他多年实验的心路历程。

  对话人物:丁肇中

  1974年11月10 日,丁肇中所领导的实验组发现了新的基本粒子,并将之命名为“J”粒子。J粒子的发现表明了第四种物质基本组元粲夸克的存在,开拓了基本粒子研究的新领域。这个发现在科学史上被称为“十一月革命”,丁肇中也因此荣获了197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目前,丁肇中正领导由16个国家600名科学家组成的团队在国际空间站上进行阿尔法磁谱仪(AMS)实验,这个项目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规模之一,目的是要寻找宇宙的起源,也是国际空间站上唯一的大型科学实验,仪器造价达1000亿美元。

  谈诺奖

  中文演讲

  “诺贝尔奖一百年了,从来没有人用中文演说,所以我要用中文做一个报告。”

  丁肇中是第一位用中文演说的诺贝尔获奖者。“拿到诺贝尔奖以后,我就跟瑞典皇家科学院说,诺贝尔奖一百年了,从来没有人用中文演说,所以我要用中文做一个报告,当时美国大使来找我,说我出生在美国,为什么用中文演讲。我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所以我要用中文。”丁肇中昨天如是说。他表示,得到诺贝尔奖是一个科学家最大的荣誉,他想借这个机会向在发展中国家的青年强调实验工作的重要性。中国有句古话“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这种落后的思想对在发展中国家的青年们有很大的害处。事实上自然科学理论不能离开实验的基础,特别物理学是从实验产生的。

  谈生活

  “没有礼拜六,没有礼拜天,没有端午节、中秋节、春节,任何节日都没有。”

  记者:有本传记曾写道,爱因斯坦研究相对论的时候喜欢晚上把门关上,这个门的隔音效果很好,您有什么思考习惯吗,是否也需要一扇很厚的门?

  丁肇中:作为一个物理学家,最主要的是主题,选题目是最重要的。1994年,我在院子里走来走去,想到要做宇宙是怎么来的,这个实验别人从来没有做过。现在我们有600名科学家在做AMS,没有一个人有航天经验,没有一个人有航天知识。我们这个实验当时被所有的航天专家认为是不可能的,我比较能原谅别人的错误。

  记者:您现在每天的工作状态是怎样的?

  丁肇中:我早上大概七八时到实验室去,绝大多数时间我都在实验室里,很安静想太空的事情,比如仪器有没有可能会坏。如果仪器坏了却不知道,导致一个错的实验,后果非常严重。因为今后十年不可能有人再做同样的实验,所以假使我做了一个错的实验,那会影响整个物理学的发展。中午通常我找一两个人和我一起吃个简单的午餐,这一两个人是我觉得他们的工作有问题的人,所以很多人都不愿意跟我吃饭。下午的绝大多数时间我还会待在办公室里,想想实验有没错误的地方以及下一个实验应该怎么做。

  对我来说,没有礼拜六,没有礼拜天,没有端午节、中秋节、春节,任何节日都没有,因为仪器在天上飞,是不能停的。我很少看新闻,有时大家会问我,这个新闻事件你怎么看。我说,我不知道,因为我没看新闻,我不知道细节。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