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科技之星-正文
卞修武:27年只做“一件事”阻断癌细胞“补给线”(图)
//www.workercn.cn2014-08-29来源: 重庆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卞修武。 特约摄影 苏思

  日前,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通令,给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病理科主任卞修武记二等功。

  “从1987年至今,我其实只做了一件事,就是研究肿瘤里的血管。”8月28日,卞修武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总结着。

  就这“一件事”,他坚持做了27年。

  曾经只有一个人的“战斗”

  “昨晚又在这儿熬到凌晨4点。”见到卞修武时,他指着办公室的沙发笑着说。

  为了他的“肿瘤血管生成机制及其在抗血管生成治疗中的应用”项目,卞修武经常大半个月不回家。

  1987年,刚成为博士研究生的卞修武看到了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弗克曼教授关于“要减少肿瘤血管生成,‘饿死’肿瘤细胞(抗血管生成治疗)”的论文,茅塞顿开。那段时间,他发疯似地天天泡在图书馆找各种文献。还不辞千里,到上海、北京查阅相关资料。

  他开始聚焦与肿瘤细胞交织在一起的形态各异的血管,并将肿瘤血管分布最为丰富和复杂的脑胶质瘤作为研究重点。那时,国内还没有人对这方面有研究。

  “肿瘤细胞的生长和转移,离不开血管为其输送养分。只要阻断了这些‘补给线’,就能防止癌细胞的生成和转移。”卞修武解释说。

  然而,科研之路是艰辛的。从1991年课题正式立项开始一直到1995年,除了老师的指导,他都是一个人默默地做着这些事。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