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园地-正文
北京“卢沟十坊”让职工业余文化生活“亮”起来
//www.workercn.cn2017-03-30 14:52:43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丰台区卢沟桥街道文化活动中心位于丰台青塔地区街心公园南侧,建筑共3层,面积2100平方米,含社区对外办事大厅、工会服务站以及文化活动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因包含演艺汇报坊、综合图书坊、文化宣传坊、历史传承坊、舞蹈形体坊、健康运动坊、才艺互动坊、书画摄影坊、国粹文化坊、阳光知心坊等十个功能坊,故又名“卢沟十坊”。

  “每天我们的活动中心会有200多名附近居民、职工来这里看书、跳舞、绘画、练习曲艺。让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丰富起来,是我们工会人最大的心愿。”丰台卢沟桥街道总工会副主席赵占峰对记者说。

  图书坊有1万册图书

  记者走进卢沟桥街道文化活动中心,立刻被古色古香的装修风格所吸引。位于一层西侧的演艺汇报坊,划分为演出区域、化妆间、后台准备间以及灯光音响控制间,平时还可进行报告讲座、联谊活动、文艺活动表演、数字电影放映等。

  “每周五、周六这里都会放电影,最近几周放映过《湄公河行动》《铁道飞虎》等片子,而周六则专门针对辖区的孩子播放动画片,每次都会有几十人过来观看。”卢沟桥街道文化活动中心经理金虎介绍。

  而二层东侧则是综合图书坊,划分为数字阅读区、传统阅读区、杂志阅读区、儿童科普区、数字体验区、动漫电脑区以及数字机房,除传统图书、报刊、杂志阅读外,还配有电子图书阅览,并将信息资源共享、儿童科普与数字体验等服务整合一起,接入宽带,可实现远程教育教学、媒体互动。

  “这里各类图书也多,像文学名著、健康养生、居家菜谱都特别好。我常常来。”卢沟桥街道辖区职工孙丽娜说。

  据金虎介绍,活动中心综合图书坊有350平方米大小,共有1万多册图书,电子图书也有5000册,室内可同时容纳五六十人看书学习。

  30多个兴趣小组是常客

  “北京琴书、铁片大鼓、京韵大鼓、天津时调、单弦都是我们喜欢的国粹曲艺,每周五下午我们30多人都会来到街道文化活动中心的国粹文化坊,吹拉弹唱,大家聚在一起特别快乐。”退休职工王祥告诉记者。

  王祥自小就喜欢音乐、曲艺,退休前曾是首钢的工人,近些年他又喜欢上了京韵大鼓、京东大鼓,去年9月,听说卢沟桥街道文化活动中心对外开放了,他和很多曲艺爱好者便将此处作为他们集体活动的一个常驻场所。

  “我们专门有个艺术团,叫洪韵艺术团,除了因爱好聚在一起自娱自乐外,我们还参加北京市的各种曲艺类比赛,有些比赛还拿到了不错的成绩。街道文化活动中心给我们的帮助很大,这里环境清幽、整洁,周五聚在这里练练国粹曲艺,别提多开心了。”王祥说。

  除王祥所在的曲艺兴趣小组外,还有书法、绘画、舞蹈等30多个兴趣小组常年在卢沟桥街道文化活动中心活动,每个兴趣小组有30多人。

  辖区居民没事就来画画

  “平时没事的时候就过来这里画会儿画,跟其他人一起交流下,既愉情又愉心。”张京梅对记者说。

  在三层东侧的书画摄影坊,划分为书法绘画社以及摄影演示观赏厅。常开展书画笔友会、书画培训、摄影知识及动漫讲座、书画摄影作品展览等活动。

  今年62岁的张京梅,是卢沟桥地区的一名绘画爱好者,退休前,她曾在京煤集团下属的一家旅馆工作,退休后又到海淀某村委会做村委会主任,彻底闲下来后,她又对绘画着了迷,2013年她搬来卢沟桥街道,闲不住的她就一边自学画画,一边做社区志愿者。

  自从卢沟桥街道文化活动中心对外开放后,和张京梅一样,很多人没事儿就会聚在一起画画,成了这里的常客。(余翠平)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