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话题-正文
基层工会如何更好地维护职工权益?
//www.workercn.cn2015-09-29 07:32:37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在维护职工权益方面,工会都能做些什么?在下面几名丰台区工会工作者的对话中,我们或许能找到答案。

  王秀娟:丰台区总工会宣教部部长

  赵占峰:丰台区卢沟桥街道总工会副主席

  韩玉东:丰台区卢沟桥地区总工会副主席

  冯 涛:丰台区南苑街道总工会工会专职工作者

  把握职工核心利益 积极推进集体协商

  王秀娟:如何更好维护职工权益?通过学习调研,很多基层工会把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放在了首位,毕竟工资收入是职工的主要生活来源,它关系到职工的核心经济利益和职工队伍的稳定。

  赵占峰:是的。为此,我们卢沟桥街道总工会积极参与了全辖区37个社区、7个楼宇联合工会及60家独立建会企业的集体合同和工资协议范本的编辑工作,由工会工作人员通过对本辖区企业的走访后拟定范本,涨工资、加班费、探亲假年假婚假产假等一一列入合同中去,让每个职工尽可能享受到国家的好政策。

  韩玉东:为了推进工资集体协商,我们在辖区广泛开展了“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向企业宣传集体合同与工资集体协商的必要性,并提醒合同、协议到期的企业及时续签,协助企业制定合同、协议文本,及时到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备案。截止到2014年年底,我们辖区集体合同、工资集体协商覆盖企业达90%以上。今年,我们工会将会继续建立健全源头参与机制,积极帮助和指导非公有制企业实行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一方面用统一的企业用工合同文本、格式进行规范,另一方面要求凡已建立工会组织的企业没有开展集体协商的应立即开展。同时指导基层工会组织在新建会企业建会时必须开展协商签订集体合同,需续签的单位应及时续签。

  另外,我们地区总工会也从自身做起,从机关工会入手,联合乡机关各部门进行调查了解,对机关应休未休年假的干部职工发放补偿金,让干部职工的权益也能得到维护和保障。很多拿到了补偿金的干部职工都说心里暖暖的,说以后工作更有干劲了。实行网格化管理

  变等活儿为主动出击

  王秀娟:你们工会探索的工会维权工作“网格化”发展得也挺不错。以前,需要工会从中调解的案例都是职工一层一层反映上来的,现在通过“网格化”,更多的工会干部可以深入到一线,从原来的“等活儿”转变为“主动出击”。

  韩玉东:是呀。职工、企业需要工会做什么,直接就可以找基层的联络员(网格员),再由联络员直接回馈给工会。有时基层工会主席和我们聊天时经常说,小小的村落里有企业百余家,且大多是非公企业、小微企业,职工对工会不了解,常常感觉权益受到侵害没有渠道诉说,当我们送服务上门时,职工感觉终于找到了“娘家人”,同时,我们还在筹建卢沟桥地区总工会官方“微信平台”,通过推动覆盖全乡工会系统和职工的网络平台建设,拓展工会和职工互动的渠道。

  工会深入企业沟通

  避免因拆迁导致纠纷

  王秀娟:当前南苑街道处于棚改三期拆迁的关键时刻,街道11个社区中,三营门、东新华、西新华、西长街、红房子5个社区联合会在棚改拆迁区内,待改造区占地60公顷,有居民7100户。针对棚改区内企业和职工管理较分散的特点,为了更好维护职工权益,南苑街道总工会组织社区工会联合会开展了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冯涛:谢谢夸奖。截至目前,5个棚改社区有64家单位已签订企业工资集体合同,基本实现了辖区非公企业的,工资集体协议签订率达到95%以上呢。

  自2009年拆迁启动开始,我们组织了5个社区联合会工会干部,利用安全检查和其他宣传活动为契机深入企业单位,与单位工会干部或企业负责人进行沟通,了解涉迁情况,加强工作指导,共同做好劳动关系纠纷的协调和处置工作,如因实施搬迁等出现劳动关系矛盾或矛盾苗头的,我们及时组织力量开展协商、化解。

  几年来,棚改拆迁社区工会干部积极入户,至少每季度都会到相关企业单位进行走访,目前没有发现因拆迁导致的劳动关系纠纷问题。(余翠平 文/摄)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