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话题-正文
基层工会如何创新服务适应时代需求?
//www.workercn.cn2015-09-17 10:37:41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郭伯民:丰台方庄地区总工会副主席 赵占峰:丰台卢沟桥街道总工会副主席 王 敏:丰台科技园区工会大学生助理员

  基层工会如何推动建会工作,企业建会后,工会又能发挥怎样的作用为企业和职工做好服务?工会该如何创新服务,以适应时代需求?近日,几名丰台区基层工会的工作人员聚到一起,谈起了他们的工作心得。

  “党建带工建” 联合走访800余家企业

  赵占峰:我先来谈谈我们促建会的经验吧。我们街道管辖地域宽阔,点多线长、城乡结合,组织企业建会存在归属划分难、沟通联络难、服务保障难等困难。

  为此,我们注意搞好三个方面的协调:一是主动对上协调。重点做到经常向党工委领导汇报工会建设工作,争取帮助支持;经常与丰台区总工会各职能部门沟通联络,争取对街道建会工作的指导。二是强化左右协调,今年以来,我们协调街道工委党建部门,以“党建带工建”形式,联合走访企业800余家,期间组织31家企业建会;联合劳动和安全生产管理部门,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劳动用工监察,走访企业1000余家。三是重视对下协调,积极引导各社区健全联合工会组织网络,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分解工会组织建设任务,实施街道工会服务站与社区服务站的有机对接。

  结合园区特点

  将建会直通车开进楼宇

  王敏:在建会方面,你们是街道,我们是园区,情况不一样。

  我们园区大多数为非公企业,他们对工会不了解,不知工会是干什么的,对建会缺乏主动性。于是我们就利用园区新媒体的官微,宣传工会各类文体活动,提高工会影响力;利用紧贴四环主路的汽车博物馆LED大屏幕,播放工会宣传标语。年初,园区工会还积极组织编印了《依法组建工会、创建和谐园区》宣传折页、宣传海报、建会宣传标语横幅等宣传品,会同行政职能部门探访企业并发放宣传资料,使企业经营者和职工逐步提高了对工会的认识。

  我们还通过文化体育活动宣传建会工作。比如在丰台科技园区体育节运动会上悬挂建会的标语、宣传海报,在丰台科技园区五月鲜花职工文艺汇演时,邀请未建会的目标企业来参加活动等,这些方法都很好地促进了建会。

  此外,园区是一个功能区,没有社区和村一级管理机构,为了落实建会任务,在4月建会工作启动初期,我们制定方案,明确责任园区建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职责,各司其职,园区楼宇工作站和园区工会服务站的每名工作人员身上都背着任务指标。针对园区楼宇中小微企业聚集的特点,采取建会直通车进楼宇活动,比如园区工会在丰科世纪孵化器楼宇(中关村高端人才大厦)召开了一次建会动员会,组织了整座楼宇入驻的近30家中小微企业参加。在动员会上播放了丰台区总工会制作的工会知识动画宣传片,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改造“职工之家”

  为打工仔解决居住难题

  郭伯民:你们都在谈建会经验,我来谈谈我们工会是如何创新工会服务的吧。

  2013年10月,北京市对地下空间进行清理整顿,期间,方庄地区总工会对辖区外来务工人员居住情况进行了跟踪调研,发现了一些新情况。以方庄地区主要的餐饮业为例,地区现有131家餐饮企业,3000多名员工中,80%的员工是外来务工人员。群租房的清理,使众多外来务工人员面临居住难题;此外,为了应对地下空间和“群租群居”的清理整顿,方庄地区不少企业采取了给职工增加租房补贴的方式。以一个400人的企业为例,每人平均补贴400元,每年企业将为此支付近200万元开支,大大增加了企业的运营成本,企业不堪重负。

  于是,我们方庄地区总工会借鉴朝阳区将人防工程用于“非经营性集体宿舍”的作法,提出疏堵结合的思路:由方庄地区总工会牵头,按照“规范安全、低偿微利、企业、职工受益”的原则,将已经清理的人防工程,有组织、有计划地改造为地下“职工之家”,租给地区企业使用。为防止偷工减料,减少安全隐患,装修改造工程统一由产权或管理部门负责,保证用水、用电、消防安全;严格按照每人不低于5平方米的居住面积设置床位,配备专职管理人员办公室、值班室,开水房、卫生间、图书室、活动室等。

  为了体现服务企业、服务职工,防止向企业转嫁负担,收回装修改造成本前,床位月租金不超过250元;收回成本后,床位月租金不超过200元。

  经过一年半的筹备改造,2015年6月10日,位于方庄紫芳园一区7、8号楼地下室的首个“方庄职工之家”投入使用。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设计居住120人,来自热公馆温泉酒店的60余名职工已集体入住。方庄职工之家既规范了人防工程使用管理,又解决了辖区企业职工的住宿与文化活动问题,受到了企业和职工的热烈欢迎。(余翠平)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