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90岁老人义务为居民磨刀20载
//www.workercn.cn2017-10-09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到:更多

90岁老人义务为居民磨刀20载

还有一位老党员主动帮忙清杂草 他们为居民提供暖心服务

  申国孝正在为居民磨刀。

石府社区 校园社区

  在我们生活的小区,有一些热心居民,退休后发挥余热,为辖区居民提供暖心服务。裕华区槐底街道石府社区90岁的老爷子申国孝20多年来义务为居民磨刀;新华区西苑街道校园社区71岁的夏成训义务为小区清理杂草。

  石府社区:

  耄耋老人20多年来义务为居民磨刀

  在裕华区省中医药研究院宿舍大门口,时常能看到一位老者俯首弓背,卖力地磨着菜刀,这位老者就是小区90岁的高龄老人申国孝。

  省中医药研究院宿舍位于建华南大街209号院,小院不大,只有一栋居民楼。1927年出生的申国孝和老伴于2015年购买了小区1单元2楼的一套二手房。搬过来没多久,这位身体硬朗、有一手好手艺的老人发现有邻居因刀具钝了不会磨而犯难,就在小区门口支个摊子,立上一个写有“义务磨刀”字样的牌子,免费为辖区居民服务,“谁家的刀钝了,剪子不好使了,就直接放到小区门口的窗台上,老人给磨好,他们再拿回去,真是方便了邻里。”石府社区居委会主任闫立清为老人的行为连连点赞,直说“老人是个热心肠”。

  由于老人耳背,交流有些困难,他的女儿小红当起了“翻译”。小红介绍说,父亲是从北京铁路局石家庄机务段退休的,退休前是一名拥有“八级钳工”资质的技工,“不光是菜刀、剪子等物品,有不少不好使的工具到了他手里,都能变废为宝。”小红说,热心肠的父亲退休后,在家也闲不住,经常义务给邻居磨菜刀、修剪子、桌椅板凳等物件,“我们搬过好几次家,从铁路宿舍到中基礼域,从工商局宿舍到省中医药研究院,每到一处,他都义务给邻居磨菜刀、修剪子,修板凳……掐指一算,也有20多年了。父亲当过兵,扛过枪,还是一位老党员,他常说趁着自己身体硬朗,能多做就多做点对社会、社区有用的事儿。”

  校园社区:

  老党员主动帮忙清杂草

  “创城期间,我们组织在合作路474号清理环境卫生,小区居民夏成训看到后二话不说就加入到清理队伍中,不仅帮忙拔杂草、捡垃圾,还推出自家三轮车用来拉运杂物,”昨日,校园社区居委会主任王丽燕来电为社区老党员夏成训点赞。

  据王丽燕介绍,为了让辖区环境更美,更舒适,街道和社区多次组织工作人员,居民、党员志愿者开展环境整治活动。有一次在合作路474号正干得热火朝天,居住在该小区的居民夏成训恰巧经过,来不及回家放东西就加入到清理队伍中来。“夏成训老人跟我们说,他也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为小区、为创城做点贡献。”王丽燕说白发苍苍的夏成训今年已经71岁了,由于担心他的身体,大家都劝他不要太劳累,“可他却说,作为一名老党员,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就让我出一份力吧,之后夏老就开始跟着我们一起劳动。”

  王丽燕说,夏成训老人干起活来既认真又仔细,见到杂草在旁边越堆越多,他立刻跑回家从小房里推出一辆三轮车,用三轮车清运杂草和垃圾。“一车车的杂草和垃圾将夏老的三轮车都弄脏了,可夏老却笑呵呵地说,“没事没事,你们随便用,回去我再擦干净就好。”夏成训老人的热情与付出令在场的每一个工作人员都十分感动。

  “夏成训老人平日里为人低调,乐于助人,正因为小区里住着不少像他一样的人,我们的社区才更加文明和谐!”校园社区党总支书记那煜秋感慨。(文/图 本报记者 杜慧 卞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