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黄丽萍:“二次创业”的农村女强人
//www.workercn.cn2017-10-07来源: 海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九大代表、陵水文罗镇五星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黄丽萍:
“二次创业”的农村女强人

本报记者 林晓君

  “这个女书记对乡亲好,本事也大着哩!”在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五星村,虽然黄丽萍担任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才满一年,但是村民对她的称赞却不少。

  村民们的信任并非毫无来由。事实上,黄丽萍在文罗镇早已是远近闻名的致富能人,带领村民产业致富。

  1993年,在海口打工的黄丽萍回到家乡,与丈夫一起种植芒果,经过多年打拼,经济条件明显改善。富起来的黄丽萍夫妇与6户农户联营,成立了芒果种植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销售,让村民一起搭上脱贫致富的“快车”。

  去年5月底,作为五星村致富带头人的黄丽萍,以高票当选文罗镇史上首位女村委会主任。“肩上的担子很重,压力很大,生怕工作做不好让信任自己的党组织和乡亲失望。”她坦言。

  据文罗镇镇委书记黄小波透露,过去的五星村“两委”执行力差,在贫困户核定和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中存在不同程度的相互推诿现象,大部分工作的效率在镇里排名末尾,这就是上任时黄丽萍面前的五星村。

  短暂的犹豫很快被这个能干的“女汉子”抛到脑后。仅上任20天,黄丽萍就成功把11户村民的17亩撂荒地整合成莲雾基地,村民们交口称赞:“过去一直是有人说没人做,黄书记真是下了狠功夫,光是上门做思想工作都不知道去了多少次。”

  同样的劲头被黄丽萍用到了其他工作上:原来的干部队伍作风涣散,黄丽萍扎实推进党建工作,规范“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实际行动带头立行立改。

  “她是位有干劲、有想法的干部!”黄小波说,在黄丽萍带领下,五星村“两委”班子逐渐展现出新面貌。

  “现在我们的班子就是一个大家庭,遇到问题‘全家’坐下来共同解决。”五星村大学生村官黎景向记者透露,现在村民有事找到村“两委”,村干部都会主动帮忙解决,这样一来,大家的心更近了。

  长期以来,五星村都面临着生产组织化程度较低、效益不好等问题。上任后,黄丽萍想方设法把村民组织起来合力发展。截至目前,五星村先后成立了五黑鸡养殖、豪猪养殖、黎锦编制等合作社,促进村民增收。

  “我们相信她的创业能力!”贫困户黄海学透露,去年他把政府发的50只五黑鸡入股五黑鸡合作社,合作社按“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模式运行,他在合作社打工每天可以领100元工资。不仅如此,去年年底,还得到了2000元分红。

  前不久,黄丽萍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她坦陈这是一项光荣的使命,让自己最为关注的还是乡亲们的脱贫问题。

  “我将把包括脱贫攻坚、农业发展等群众关心的问题和建议带到北京。”黄丽萍说,五星村是整村推进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虽然有了很大的变化,但任务依然艰巨,“我将认真贯彻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与乡亲们一起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而努力!”(本报椰林10月6日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