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李笑天:一句话改变一生
//www.workercn.cn2017-09-30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人物档案

  李笑天

  1967年生于北京,齐白石的再传弟子,娄师白先生最小的入室弟子。擅长山水画、动物画、写意花鸟、工笔花鸟、冰雪山水,并独创朦胧画法。

  

  10岁开始画画,28岁时,在中国美术馆办了个人画展,从水墨创作,到工笔草虫,李笑天学过很多东西,但他觉得真正改变他一生的,是两位老师的两句话,第一次是小学时,老师夸他板报画的好,这成为了李笑天踏上绘画之路的起点。第二次则是他的老师娄师白对他的评价。

  

  突然迷上了画画

  踏上绘画之路,缘于一次偶然,也缘于一句老师的夸奖,李笑天说:“大概五年级的时候吧,班里每周末都要画板报,周一的时候老师检查。有一回画板报的美术班长生病了,没人画,我自告奋勇去画了,到了周一,老师看到后说了一句,‘这期的板报比以前的都好’,就这一句话,改变了我一生。”

  李笑天喜欢画画,在此之前,也已经开始学习国画,但并没有把画画当作终生的志向。他说:“之前还是一个好好学习的学生,各科成绩都非常好,但忽然就迷上画画了,自己找来很多画册学习,回家后自己练。山水、花鸟、人物什么都学,但最喜欢的还是草虫。当时我住在城乡接合部,马路对面就是农村,大片的水草,没事的时候就和同学们跑到田野里玩儿,捉蟋蟀、蚂蚱等,我喜欢草虫可能也与此有关吧。”

  除了自学,李笑天也上各种学习班,他说:“我还是很清楚地记得,当时有一位老师讲课时说,‘白石老人的草虫是干擦出来的’,当时不知道对不对,但记忆非常深刻。”

  干擦出来的草虫

  28岁的时候,李笑天在中央美术馆办了一场画展,相对于同龄人来说,这是一个很难想象的成就。他说:“当时就连美术馆的评审都不信,美术馆有一个5人的委员会,要3个人同意才能在里面办画展,我送审了4次才通过,原因是他们不相信送去的那些画是我画的,一方面觉得我太年轻了,一方面则是因为我的画有好几种风格。”

  也是这场画展,让李笑天认识了齐白石的弟子、著名画家娄师白。李笑天说:“后来有一次我拿着作品去请娄师白先生指点,他看了以后说‘画得很全面’,这给了我很大的鼓励。而且第二天,先生又让家人打电话叫我去他家里,跟我聊了很久,让我受益匪浅。”

  和娄师白认识多年后,娄师白收李笑天为弟子,他说:“老师有着自己的传授方式,他会帮助学生去分析画作中的问题,会将自己的理论、理念告诉你,让你结合自己的画分析,这样的教学,让学生们自己悟到绘画的道理,收获自然也更多。”

  要积累也要创新

  拜师之后,李笑天曾经封笔12年,一直到老师娄师白去世。他说:“跟着老师去过很多地方,也学了太多东西,再一次提起画笔时,和12年前已经完全不一样了。”

  如今,李笑天的生活很有规律,他说:“早晨起来,先在家里画工笔草虫,然后再去工作室画画,基本上每天要画6、7个小时,画画就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

  画画40年,回望前路,李笑天有了很多特殊的感悟,他表示:“创作是生活、阅历的积累,也是灵感和创新的结果。创作来源于生活,一个很少去大自然的人,画不出来大自然的神韵,也画不出来人处在大自然中的那种感觉。但面对同样的自然,每个人的感悟却并不一样,表现的手法也不一样,结果自然也不一样。”

  北京晨报记者 周怀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