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费玉樑:荷兰开武馆 瓷器往家带
//www.workercn.cn2017-09-30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丝路归来——费玉樑先生藏瓷器展”正在北海公园阐福寺举办。这是北海公园建园以来首次举办瓷器展。说实话,瓷器咱不懂,纯属看热闹,但是费玉樑这个人很传奇。30年来,他在荷兰开武馆,挣了钱就把文物带回国,今天咱就说说这位“费师父”。

  话说,1919年,“打遍46国无敌手的世界第一大力士”俄国人康泰尔在中央公园——也就是今天的中山公园设擂台打擂,多日无人应战。时年38岁的河北沧州人王子平怒发冲冠,纵身跃上了擂台,最终击败康泰尔。当时由李大钊同志编辑的《晨钟》报以《大力士偃旗息鼓》为题,对此事进行了披露。

  这位王子平便是费玉樑的祖师爷。1957年费玉樑在宜兴出生,费家世代习武,民国时期,父亲费隐涛就拜当时威震八方的“沧州二杰”王子平、佟忠义为师,后者曾为清朝宫廷保镖。费玉樑从小随父习武,后来进了南京歌舞团。改革开放后,他游历欧洲,1988年在荷兰开了第一家武馆。在他的推动下,1996年中国武术被正式纳入荷兰国家运动项目。至今,费玉樑指导了近3万名徒弟,大部分都是“洋弟子”,而费家弟子开办的武馆更是遍布欧洲。据悉“费家军”每年都参加荷兰海牙市政府举办的中国年庆祝活动,还曾经应邀参加荷兰女王登基25周年的庆典表演。

  费玉樑在开办武馆之余,收藏了许多中国老物件。“在国外每每看到中国瓷器,”费玉樑说,“都能唤起心中的一种记忆和激情。”20多年来,他的藏品约有两万件,其中包括500件清代雍正年间海捞瓷。国内朋友偶然参观了他的私人博物馆,很是惊讶,建议他将一些有价值的藏品带回中国去,“文物是国人的记忆,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历史”。从此,费家人每次回国都有一个特殊的任务——“带件古董回来”。由于易碎,所有瓷器全部都是手提回国。

  北海公园这次共展出费玉樑先生收藏的69件套精品瓷器,都是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外销到世界各地的,几百年后,这些老玩意儿重回祖国,多了历史的沧桑和厚重,因此本次展览取名“丝路归来”,至10月15日结束。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崔红/文

  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