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六旬老人历时四年写出《归化城老街巷》
//www.workercn.cn2017-09-28来源: 呼和浩特日报
分享到:更多

查阅资料,多方走访

六旬老人历时四年写出《归化城老街巷》

  历史文化名城呼和浩特如今已经发展成一座现代化首府城市,老旧城的风貌早已不复存在,许多老呼市人,尤其是生在旧城、长在旧城的市民,对过去的旧城街巷依然记忆犹新,那里留下他们许多回忆和故事。正是带着这样一份情感,老旧城人曹建成查资料多方走访,历时四年写出《归化城老街巷》并出版,为市民打开一扇了解老旧城的窗口。

  因为有感情,所以要追寻

  今年64岁的曹建成,现任内蒙古通志馆副主编,呼和浩特市作家协会会员,自幼喜爱民间艺术、古建绘画,对旧城有着深厚的情感。聊起旧城、说起归化的事是滔滔不绝。

  曹建成说,人上了年纪不由得爱想旧事回忆往事。2012年春节大召庙会上,有一张日伪时期的厚和豪特市(归化城)旧地图吸引住他,唤起他对归化城的追寻。经过多年的实地考察,当年归化城大街小巷的轮廓浮现在眼前,街头巷尾说不完、道不尽的故事也了然记于心。“我出生在玉泉区,成长并工作在这里,说实话,对于旧城我有一种说不出的情感,就连几次搬家都不肯离开旧城。早在2000年,旧城区大规模改造时,我就常去这些要消失的街巷中走走,找一些本地老人谈谈,了解当年老归化城的风土人情。”

  多方走访,历时四年终完成

  手捧这本《归化城老街巷》,呼和浩特晚报记者的记忆也被快速带到几十年前的归化城。《归化城老街巷》共设六章,第一章地名、街巷,第二章召、庙、寺、阁、祠、堂,第三章府邸、衙署,第四章街口、民市、字号,第五章民间文化,第六章社会服务,冠以概述,殿以附录、后记。从2013年4月开始筹备写作,在写作中主要根据曹建成青少年时所见所闻、亲身经历及当年父辈们言传,再经与当年在旧城区长大的同龄人核对、认可,并查阅大量史料如《明史》《清史稿》《绥远通至稿》《归化城厅志》《归绥县志》《土默特旗志》《绥乘》《古丰识略》《呼和浩特市地名志》等,与自治区著名史志学者邢野先生紧密合作,历时四年著成此书。该书从动笔至今,经过几删几改为给文字润色,又亲手绘制没有留下照片的旧城街巷地名、建筑数十幅,配以近几年搜集拍摄的照片,插入书中加以对照,

  今年8月,这本耗费曹建成四年心血的《归化城老街巷》出版发行,许多市民尤其是老呼市人阅读后反映强烈,纷纷致电探讨书中的老街巷、老故事,这多少有些出乎他的意料。目前,曹建成又在撰写《绥远城老街巷》,计划在国庆70周年前完成。(呼和浩特晚报记者 杨永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