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王振华:建立一个“动漫理想国”(图)
//www.workercn.cn2017-09-25来源: 齐鲁晚报
分享到:更多

  10月1日到6日,第19届齐鲁国际动漫展将在山东省科技馆如期举办,此次动漫展又出新招,推出了一个萌萌的“12星座”主题。从2003年第一次举办齐鲁动漫展到今天,所有经历过的困境、曲折和意外,在创办人山东世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华那里,如今都变成了“故事”。近日,记者采访了这位山东动漫产业的领军人。

  从记者转行做动漫产业至今,王振华仍称自己是“最专业的外行人”,他最大的体会是从事文化创意产业,不管做到多大,都必须在行业一线摸爬滚打,思考、创意、落实,这样才能有好的文化产品。

  新闻记者

  辞职创业

  1996年从山东艺术学院毕业后,王振华做了记者。他说,自己小时候有三大梦想:做警察、律师或记者。因为喜欢记者这个职业,他一干就是7年,从普通记者做到新闻中心主任,可谓如鱼得水。但后来发生的一次见义勇为事件却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2003年9月,在英雄山下,王振华看到两个小伙子欺负一位进城卖核桃的农村妇女,爱打抱不平的他因出手相助被几个人拿着钢管殴打,导致右臂粉碎性骨折,头部和身上多处受伤。当时齐鲁晚报等多家媒体曾报道过他见义勇为的事迹。

  王振华说,这之前他经常在街上、公交车上抓小偷,每年都抓好几个。当时他根本没害怕,一是小时候学过点拳脚功夫,加上遗传自军人出身的父亲的热血。不过有时他心里也会充满愧疚与自责,“那时候工作起来根本顾不上家,实际上我很自私。”在医院里住了42天,王振华重新思考人生并萌生了辞职创业的想法,“我想多照顾父母家人,让他们生活得更好一点。”

  为齐鲁漫展

  被虐千百遍

  2003年,很多人对“动漫产业”还很陌生,“在我印象中,动漫就是动画片。”因为做了7年记者,采访了很多文化艺术界的人,加上国内有些城市开始出现动漫类活动,王振华决定将动漫作为创业的起点。“当时决定做动漫是因为考察后发现,山东动漫产业发展还是一片空白,而漫展是能够让动漫最快火起来的方式。”王振华决定要试一试。

  2003年11月15日,动漫展在当时的东方现代艺术馆开展,各种动漫形象、动漫真人秀、Cosplay,氛围是制造出来了,但效果不尽如人意,赔了十几万。但王振华没有灰心,第二届2004年“五一”照常举行。此次刚好赶上山东省科技馆开馆,又正值黄金周,年轻人喜欢,天时地利人和,但老天像是跟他开了一个大玩笑,动漫展又赔了二十几万。

  赔三十多万,当时对王振华而言不是个小数目。“那时没想过会失败,其实这种自信是源于自己的无知,源于自己对行业的不了解,对商业模式、盈利模式一无所知。”尽管如此,他依然没有放弃对动漫展的执念,并认定前景会一片大好。后来,王振华便借钱办展,从一两千到七八万,三四年时间便负债一百多万。当时为了借钱他把电话本都翻烂了,压力大到经常出现失眠、幻听。有道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坚持到第五届时动漫展开始收支持平,后来就慢慢赚钱了,动漫展也被省委宣传部等部门联合评为“山东省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文化节会品牌”。如今齐鲁国际动漫展已经办到了第19届,王振华说,其实做动漫展更多的不是为了赚钱,而是想做成品牌,培育动漫消费市场,让更多人喜欢动漫,感受动漫之美。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