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我从伐绿变种绿(图)
//www.workercn.cn2017-09-25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数据来源:国家林业局网站及公开报道

制图:张芳曼

  人物感言

  停伐之前,我们向青山要木材,可那是坐吃山空。停伐之后,绿能生绿,山能生钱,环境更好了,兜里更鼓了,绿水青山可不正是个宝贝!

  2014年,在我41岁的时候,算是真正放下了伐木的斧头。在这之前,我和伐木这行当打了20多年的交道。

  伐木说来还是挺辛苦的,只能在冬天进行,因为只有等沟塘、河流、沼泽地全冻结实了,冻板道修好了才能走车,山上砍下的树才能运出去。但我们往往在八九月份就开始准备作业了。选定采伐区域后,背上行李卷,我们就上山搭棚子了。冬天在山上贼冷啊,我们吃住都在临时搭的棚子里,晚上就支个炉子,整宿整宿地烧,火停下一会儿就冷得不行。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几十年来我们就是这样过来的,也为国家建设贡献了不少木材。打我上山伐木的那天起,就为自己是一名林业职工而感到自豪。

  这些年,国家的政策开始变化,我的想法也慢慢发生了改变。树是越砍越少,山越来越秃,这树的生长速度远远赶不上砍的速度。这树哪天要是砍没了,我们靠什么生活下去?我们的孩子怎么办?

  我寻思着干点什么。伊春山清水秀,森林覆盖率高、河流几乎无污染、昼夜温差大,发展林下经济、种植中草药的优势很明显。我就自己摸索着种些穿地龙、平贝,但是效益并不好。

  几年前,我寻思着走出去看看、学学,就和另一个哥们儿一块儿,上吉林走了几趟。几番下来,最终我决定试试种植返魂草。为什么呢?听人说这种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能够全草入药。还有它就跟韭菜似的,种一年、年年刈,一年种植、多年收益。前期稍微娇气点儿,后期粗放型管理,种起来也方便。

  这玩意儿,我看行!没多想,我就买了种子回来,在伐木之余给自己揽了点“外快”。但后来的经历证明,这种一年、年年刈的玩意儿,并没有种韭菜那么简单。我一直摸索了两三年,才积累了一些经验。到了2013年的时候,种植水准才慢慢稳定下来。

  正当我种植中草药慢慢进入门道的时候,2014年,国家林业局、财政部在黑龙江重点国有林区启动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试点。作为重点国有林区,我们伊春就全面停止了商业性采伐。大家都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整的这个中草药种植,竟然对上了国家大政策的路子。

  因为我起步早、有经验,无论是岩石所、还是南岔区,对我都很支持,所里还给我免了地租。现在我的种植面积已经有100亩左右,每年收入能有个小20万块钱。整个区里种植返魂草的职工也越来越多,现在已经有快4000亩了。

  不仅仅是返魂草,其他药材大家也开始种。今年,我又种了10来亩甜叶菊,它能提取甜菊糖苷作为食品添加剂,市场反响不错。

  回想这些年来的经历,我感受最深的就是,绿水青山真是个宝贝。停伐之后,山上的树虽然还在缓慢恢复中,但这几年明显能感觉到生态环境在好转。

  现在,市里好多人还专门慕名跑来旅游,我们真的是尝到了绿水青山带来的甜头。(讲述人:黑龙江伊春南岔林业局岩石森林经营所原伐木工人  梁振龙 采访人:  柯仲甲 统筹:本版编辑 许 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