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王健:丹心妙手“治”杂症(图)
//www.workercn.cn2017-09-22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丹心妙手“治”杂症

——记华能上海电力检修公司高级技师王健

  新华网北京9月21日电(记者高璎璎)瘦瘦高高,戴着一副眼睛,有些腼腆斯文,这就是华能(上海)电力检修有限责任公司技术质量部王健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专注、创新、低调、苛刻、精益求精是工友们对王健的评价。在工友们眼中,王健是团队中的定海神针。

  王健,1990年7月从上海电力学校毕业,分配到上海石洞口第一发电厂检修部汽机本体班工作,一干就是25年。一直在汽轮机本体检修工作一线的他用智慧、执着和信念,实践着自己对事业的追求和承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从一名普通检修工一步步成长,成为专业工程师、高级技师。王健说:“专注做好一件事做到极致,会有意想不到的回报。”

王健和同事一起探讨问题

  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技能先行者

  西门子公司是国际知名工业汽轮机制造商,能生产各种工业汽轮机,为全球工业汽轮机的鼻祖。

  2016年,王健所在的华能(上海)电力检修有限责任公司首次承接西门子超超临界1000MW火电汽轮机组筒式高压缸检修和西门子原装蒸汽一燃气发电设备汽轮机岛大修,这两个项目一直垄断在西门子公司手中,因技术保护不给国内检修检修企业提供支持,国内也无借鉴案例,项目难度极大。

  “开始西门子的外国专家对我们的技术不放心,准备派他们的技术人员参与,当时开的价格是要支付其人工费500-600万人民币。”王健说。

  为了完成任务,让外国专家口服心服,王健翻阅大量技术资料,编制合理工期和制定检修计划,在筒式高压缸检修中,攻克了高压主汽门与高压缸连接大螺纹环检修拆装等一系列难题,并主持、制定轴系调整方案,方案也得到了西门子专家的认可。

  通过王健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使项目比预定工期提前3天完成,后续启动一次成功,高压缸缸效提高了6个百分点;在燃气轮机检修中,不仅圆满完成任务,还设计并实施了彻底解决设备启动时汽轮机轴系与发电机轴之间的3S离合器啮合时相邻5.6号轴瓦的振动问题的方案,确保了机组调峰频繁启停的安全性。

  华能(上海)电力检修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周立仁表示,在王健的带领下,两个项目的圆满完成不仅让业主节省了每台机组近400万元的费用,使检修公司确立了在该领域的领先技术地位,还彻底打破了国外公司多年垄断的局面,使国外公司再也不能依靠技术垄断实施高价服务,为国内同类型企业节省了大量的检修费用。项目完成后,公司不仅接连接到了5台同类型机组的检修任务,西门子公司也抛来橄榄枝,希望能和检修公司合作共同完成同类机组的长期协议服务。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