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护车使者(组图)
//www.workercn.cn2017-09-20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前门三里河公园,ofo运维员尤金良在投放单车。

前门小胡同里,ofo运维员梁铮在用定位软件寻找停在偏僻地带的共享单车。

前门鲜鱼口胡同,共享单车鲜艳的颜色和运维员忙碌的身影成为胡同里的一道新风景。

清晨早高峰,ofo运维员顾宇轩、李闯会准时到岗,用城市管理服务车不间断地将崇文门十字路口电子围栏外的共享单车进行疏解。

灯市口地铁站,运维员李海如、王振生每天中午都会在路边解决中午饭,老李带饭,老王买两块大饼。8小时工作时间内,他们要不间断地把王府井停放的单车运到这里来,往往单车刚运下服务车,就被骑走了。

前门地区,姜岳昌将随意停放的单车整整齐齐地放置在电子围栏内。

崇文门单车运维员崔智聪入职4个月,37岁的她来自东北,比起男运维员,她并不逊色。对于共享单车,她充满了责任心,不管看到哪家的单车倒在地上,都会习惯性地扶起来。

  “您好,这儿不能停车,麻烦您把车停到那边的划线停车区。”“早高峰马上来了,大伙儿抓紧把昨晚滞留的车处理完。”这是梁铮每天说的最多的两句话。

  梁铮,30岁,这个土生土长的北京小伙儿现任ofo小黄车的东城区运营负责人,也是ofo在二环内200余名运维人员的统筹调度人之一。用“披星戴月”来形容他和同事们的日常工作一点不为过。

  从天安门到建国门,再从建国门到崇文门……每天,梁铮和运维的同事们要赶在早、晚高峰到来之前,将热门点位的车辆摆放充足、整齐;非高峰时段,则要忙着将乱停乱放的单车归位、把过度堆积的单车调动到需要单车的地方。用梁铮的话说,“每天,都有种和时间赛跑的感觉。”

  梁铮告诉北京晨报记者,ofo运维团队分为多个不同的组,分别负责不同区域、不同时段的车辆调度、运维,实行的是网格化管理。“哪些点位哪个时间段用车量大等等这些数据后台都掌握,通过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每个点位、网格内都会根据对应的面积及各种数据,配备合理的运维人员,以此来确保车辆能够合理地‘动’起来,让市民有车可用,又不会出现过度堆积的情况。”

  在施划共享单车停车区、试点设立电子围栏后,大多数市民的用车习惯有所改善,这也让他们的工作量减轻了不少。“现在施划了足够数量的共享单车停车区后,一个点位一般只需要一个运维人员就足够了。平均一位运维师傅每天搬运150到200辆车。”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ofo小黄车在北京配备有两千人的运维团队以及近千人兼职运维人员。本月起,ofo还会增加近百辆调度车,配合路面单车整理,并按新规对现有存量进行秩序整治。建设“线上+线下”融合的运维团队,保障北京市道路整洁。 

  本期策划 张英  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记者 曹晶瑞 本版摄影 北京晨报记者 李木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