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杨建一:为了孩子 他在所不惜(图)
//www.workercn.cn2017-09-20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为了孩子 他在所不惜

——追记湖南新化县北渡中心小学校长杨建一

  “校长啊,您别走!”“杨校长是个英雄,值得每个人爱戴!”“让我再多看杨校长一眼!”……2013年1月15日,因救学生而与歹徒殊死搏斗的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北渡中心小学校长杨建一(见上图,资料照片)倒下了,倒在了他最心爱的岗位上,年仅59岁。

  人们哭着整理杨校长的遗物。一本日记里,写着这样一句话:“教育是我事业的全部,学生是我生命的全部。为了教育事业,我无怨无悔;为了孩子的成长,我在所不惜。”

  生命中最后200米,他心中只有学生

  2013年1月15日13时50分许,一个原本平静的下午。

  操场上,北渡中心小学三年级的孩子们正在上体育课。突然,校门口正对面的围墙上,跳下来一名男子!他穿着碎花棉睡衣,留着长头发,冲着孩子们直奔而来。

  还未及反应,男子已揪住一个男孩,喝问:“你是不是王振宇?王振宇在哪?”男孩吓坏了,本能地一指:“我不是,王振宇在那儿!”没料想,血腥一幕发生了。男子几步上前,死死掐住王振宇的脖子,又从怀里掏出一把锋利的剪刀,朝孩子身上头上猛扎过去。

  “来人啊!来人啊!”女体育老师卿芳大喊。这时,杨建一正在教学楼二楼修理被冻坏的水龙头,他探头一看,大惊失色,撇下东西飞奔而下,几名教师也闻声赶来。

  歹徒见势不好,丢下了血泊中的孩子,夺路而逃。“快送孩子上医院!”杨建一边跑边大喊,脚步一点没停,直追歹徒而去。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这个“从不与人争吵”、年近花甲的文弱书生,似乎没有任何畏惧。

  追出校门口200多米,两人扭打起来,双双从一道小坎上滚落到白菜地里。疯狂的歹徒,挥起剪刀拼命地向杨建一扎去。手无寸铁的杨建一试图抓住歹徒,直到被人们发现血肉模糊地倒在地里,他沾满泥土的拳头还紧握着。

  “校长根本打不过呀!”目击者罗松柏老汉眼圈红了。

  案子很快侦破。凶手27岁,有精神病史,与受伤学生家因宅基地结仇,还曾打断学生奶奶的手。“这么凶残的歹徒,身材比杨校长高大一圈,哪个不怕啊?校长是没想到自身安危,光想着把歹徒制服,别再伤害孩子们了啊……”孩子们哭了,老师们哭了,家长们也哭了。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