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津门工匠“孟祥飞:“工匠精神“就是一种敬业精神
//www.workercn.cn2017-09-19来源: 天津北方网
分享到:更多

“工匠精神”就是敬业精神

——记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应用研发部部长孟祥飞

  天津网讯城市快报记者李文博38岁的孟祥飞是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应用研发部部长,2015年被评为市级劳模,并荣获天津市首届“津门工匠”称号。在他看来,“工匠精神”就是一种敬业精神。

  日夜连轴转累了睡纸箱

  早在2009年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成立之时,孟祥飞就是中心建设和“天河一号”超级计算系统部署及研发测试工作的骨干。“天河一号”系统运行之初就实行“7天×24小时”服务模式,因为人员紧张,孟祥飞主动带头,成为中心第一个承担系统运维和晚间值班的人员。当时正值夏季,他晚上呆在还未装修的值班室里,100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只有几个简单的工位和偶尔闪烁的显示屏,没有舒适的空调,只有不断飞舞的蚊虫,实在累了困了,他就在装服务器的大纸箱上躺一会儿,白天继续参加到开发测试工作中。

  “天河一号”集成了大量自主核心技术,而这些技术与通用软件兼容成了首要挑战,孟祥飞主动请缨承担解决这一难题。当时,有一个国际通用的药物研发软件无法在“天河一号”上部署运行,他经过近20个日夜上千次编译、调试、排查,终于在几十万行的软件代码里发现了不兼容的地方,并进行了改进,为“天河一号”在该领域的应用扫清障碍。

  让“天河”中看又中用

  “2011年,我们开始启动与中石油全面技术研发合作,共同挑战石油勘探领域地震勘探数据三维高分辨成效技术和自主高性能处理软件。但是原来成熟的地震勘探处理软件一直都由美欧等大的石油物探公司垄断,并对我们进行技术封锁和限购,即使我们花了大价钱也买不到可以跟他们在国际市场同台竞争的能力。”当时,中心研发人员有限,孟祥飞带领两名刚毕业的研究生同事与中石油东方物探研发中心组成团队开展攻关。

  为了掌握技术前沿和保障研发进度,孟祥飞每天上下班时都在轻轨上阅读文献、编写软件,经常坐到终点站忘记下车,结果被乘务员赶下车。经过不断的研发和优化,他们的软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很多性能甚至超过西方的软件。在2014年完成的中东某国国家石油公司高密度勘探项目中,面对欧美竞争对手,中石油和天河超级计算平台成为唯一完成投标的公司。

  如今,“天河一号”的运行效率已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并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然而,国际上甚至国内同行对此仍有质疑,认为中国就是造了一台排第一名的机器,根本不中用。作为应用研发部部长,孟祥飞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为了让用户更好地了解、应用“天河一号”,他每年要走访四五十个城市,进行近百场报告交流活动。

  孟祥飞和他的团队依靠突出的工作成效,全面开拓了“天河一号”在生产、科研、学术、教育领域的应用能力和影响力,实现了“中看又中用”的目标,使得天津超算中心成为中国乃至国际超算中心应用发展领域的典范。很多老辈院士、专家都感慨地说“天河一号”是中国的“争气机”。去年,中宣部部长刘奇葆视察天津超算中心时也高度评价“天河一号”是“国之重器”!  (北方网编辑欣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