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周俊军:为公安民警呼吁为人民群众代言
//www.workercn.cn2017-09-19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全国人大代表周俊军

为公安民警呼吁为人民群众代言

  周俊军,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瑞昌市公安局禁毒办副主任。2017年6月5日,在江西省党代表会议上被选举为江西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

  周俊军认为,自己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期间所做的工作,就是将基层民警与全国人大代表的两个身份结合起来,简单概括就是,“为公安民警呼吁,为人民群众代言”。

  在近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第十八期代表学习班上,《法制日报》记者见到了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瑞昌市公安局禁毒办副主任周俊军。

  面对记者的采访,周俊军多了几分从容与淡定,与4年前相比,可以说判若两人。

  “4年前,我深知全国人大代表这一身份的分量,在准备不足的时候,不敢乱说话。现在,我意识到,人大代表要善于和媒体打交道,要让我们为选民代言的呼声传得更远,要让选民监督我们的履职。只有这样,才能让全国人大代表这个身份更加被尊重。”周俊军说。

  在这几年的时间里,对于如何提出高质量建议、怎样在大会上发言、调研哪些问题等,周俊军完成了从迷茫到熟练的蜕变。

  周俊军认为,自己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期间所做的工作,就是将基层民警与全国人大代表的两个身份结合起来,简单概括就是,“为公安民警呼吁,为人民群众代言”。

  曾被记者的“长枪短炮”吓跑

  2013年,时任瑞昌市公安局肇陈派出所教导员的周俊军,被选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得知自己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消息后,周俊军特别兴奋和激动,但这种感觉来得快,去得也快。

  “兴奋过后,是紧张。当时距离召开全国人大会议就剩几十天的时间了,其间还有个春节假期,时间非常短,而我对于如何履职仍然是一知半解,单位以前也没有过全国人大代表,一切都要靠自己摸索。”周俊军说。

  在一番思考之后,周俊军决定理论与实践两手抓:一方面,学习代表法、监督法等法律,了解代表履职必备的基础知识;另一方面,在单位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结合自己多年来的工作经验,调研基层民警在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

  “在参加全国人大会议之前,我准备好了增加基层民警数量、解决基层警力不足等建议,终于松了一口气。虽然时间仓促,能感觉到自己第一次的工作做得不算好,但也勉强及格了吧?”周俊军心想。

  但他却没有想到,自己以为“及格”的工作,还是差了一些。

  “因为是第一次参加全国人大会议,不知道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的时候还要发言。坦白地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很多内容都不是太懂,只能就其中自己了解的部分谈了一些看法。可以说,那是我这几年里最没有底气的一次发言。”周俊军说。

  然而,让周俊军没想到的事情还没有结束。

  “出了人民大会堂,一看那么多记者长枪短炮的架势,我就赶紧跑,怕被你们记者逮到,不知道说啥。”周俊军回忆。

  一连串的没想到,让周俊军感到十分别扭,“这样的表现,实在没法对自己交代,更没法对选民交代。”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