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王华君:一名农民工党员的红色追求
//www.workercn.cn2017-09-19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你什么时候陪过我,一天到晚在外面就知道忙。”几天前,上小学5年级的儿子骂哭了39岁的王华君。

  这名农民工党员实在太忙了,在很多人眼里,他对得起家乡、组织和所有信任他的人,却唯一对不起家人。“等十九大开完会回来,我想每周抽一天时间陪陪我的孩子。”

  十八年来,作为湖北宜昌一个普通的出租车司机,王华君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有求必有应,闻难必有帮,所做好事不计其数,先后获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湖北省优秀农民工等40多项荣誉。

  有人评价,他是出租车行业里的“活雷锋”,是大山里走出来的榜样,“有滋味,有风格”。

  1995年,17岁的王华君怀揣10元钱,从秭归大山来到宜昌建筑工地打工。一名好心的中巴车主雇他做了售票员,全额资助他考驾照,鼓励他成为一名出租车司机。

  这份来自社会的恩情让王华君始终铭记,他说自己受恩在先,所以要涌泉相报,让爱循环。

  2000年,王华君凑钱拥有了自己的出租车。两年后的3月18日,患小儿佝偻病的残疾人杨丽华,拦下车带老母亲去看病。杨丽华行动极为不便,王华君主动抱她上车,非但没有收钱,还承诺以后免费接送。

  自那以后,杨丽华外出办事、到银行取低保、缴纳水电费等王华君全部包揽。直到2008年秋,杨丽华送来一面“弘扬雷锋精神、诚挚扶弱助残”的锦旗,这个感人的故事才渐渐传开。

  这一接送就是15年。有人说,“华君,你这是认了个妈啊!”而王华君却说,人人献出一点爱,整个社会才会有温度。

  2005年3月,宜昌出租车行业第一支优质服务车队雷锋车队成立,王华君被推举为队长。一年后,王华君光荣入党。他说,要学雷锋助人为乐,让小小的车厢成为乘客温馨的家。

  2013年9月18日晚,王华君收班洗车时,发现有乘客遗失了一个钱包。他迅速送到派出所,民警打开发现有1.2万元现金、7张银行卡及相关证件。

  当钱包送到失主手上后,王华君推辞了致谢红包,“不是我的我一分也不会要”。事后,这名失主几次从宁波打来电话,“如果你不开出租车了,就来我的公司上班。”

  作为一名流动党员,王华君时常感觉自身力量有限。2013年,在和几个同乡聚会时,他和大家商议,能不能申请成立一个党支部,把流动党员组织起来,发挥堡垒作用?这一想法得到了大家的支持。

  他们打电话、登门拜访,联系到50名秭归籍流动党员。但第一次开会,到场的只有11个。

  “我们所做的这些,就是要让他们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在城市打拼并不孤单。这个党支部专为农民工做小事,办实事。”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说动大家。

  当年5月18日,秭归县水田坝乡流动党员宜昌城区支部成立,王华君当选为党支部书记,由伍家岗区宝塔河街道办免费提供办公场所。

  2013年秋,秭归县水田坝乡4.2万亩柑橘迎来收成“大年”,却遭遇销售难。王华君得知后,邀约党支部成员王功新、姜学成等人出资2000元,印制1万份秭归脐橙宣传单免费发放,还主动承担起“柑橘销售义务引导车”的义务。

  来自安徽的水果商张华,在王华君的引领下,当天就和柑农们达成收购200多吨脐橙的协议,至今仍然是水田坝乡柑橘收购的“熟客”。

  为了这件事,王华君往返170多公里分文未取。他说,能为家乡出一把力,心是甜的。

  秭归县屈原镇的肖勇,因为被工地拖欠工程款11.6万元,要从8层楼的顶上跳下,王华君得知后,带着律师赶到现场安抚,最终把他劝了下来。王华君主动协调业主、施工方、人社局等部门,3天后,拖欠的工程款就打到了肖勇的账户上。

  “有难事找王华君帮忙”成了数万秭归在宜农民工的第一选择。他先后帮助百姓化解矛盾纠纷42起,帮助农民工维权、助学金额达1380万元,为英子姐姐助学网站联系捐资助学84人次。

  凭着乡情,622名秭归籍流动党员,在王华君的努力下凝聚到一起。宜昌城区首个“流动党员之家”“农民工服务中心”先后挂牌。

  目前,秭归农民工服务中心党委下辖8个支部,在宜昌城区成立了64个农民工服务联络站,为宜昌市2.8万名秭归籍农民工搭起了一座服务的桥梁。

  农民工纷纷向王华君表达入党意愿,4年来党组织发展新党员19名,有110多名优秀务工人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我们这个集体来自农民工,也服务农民工。”面对往日获得的一系列荣誉,王华君坚持认为,这不仅是他个人的,更应该属于每一位农民工兄弟,是农民工集体的荣誉。“基层的付出获得了整个社会的认可,这让我们的工作有了更强的动力。”

  这位新当选的党的十九大代表希望,帮更多的农民工和流动党员搭建好这个平台,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

  本报武汉9月18日电 蔡均庭 胡林 雷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