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石城川:打开听障者闭着的那扇窗
//www.workercn.cn2017-09-18来源: 羊城晚报
分享到:更多

  石城川利用音书进行语音训练

  现在的医疗保健使人们活得更长……”工作的间歇,石城川拿出手机熟练地打开“音书”,开始语音练习“闯关”:如果发音正确,文字会变成绿色,发音不准确的部分则变成红色,系统自动判定成绩和准确率,并授予不同等级的军衔称号。

  这不是普通的小游戏,而是专门为听障者开发的语音训练模块:听障者通过对照着反复朗读,直到发音全部准确,进入下一句乃至长文章的口语练习。

  “许多听障者因为说话难让人听明白,不敢主动跟人说话,失去了很多沟通的机会。”广东省聋人协会主席范宜涛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听障人士听不见,无法纠正发音方面的偏差,儿童期获得的语言能力如果不积极训练,就会退化,“成人也需要语言的训练。”

  9月22日,“穗宝杯”首届全国听障朗诵大赛决赛即将在广州举行。作为本次大赛的承办单位,广东聋协在此前就一直呼吁,积极开展听障者口语语训,提高其口语表达能力。

  科技的发展带来低成本解决方案的可能:今年1月,“音书”APP上线并开放免费下载,经过8个月迭代后,目前已推出语音训练、同步字幕、电话沟通等多种功能模块。

  这个让人眼前一亮的产品目前拥有超过十万的用户,最初不过是一个大学生创业项目,其研发者石城川——暨南大学毕业,24岁,重度听力障碍者。

  忆往昔

  得了脑膜炎 失去了听力

  石城川喜欢和人交流,他习惯稍微偏着头看向对方,专注地“听”完,然后逻辑清晰地表达他的观点。如果不是他需要不时看着语音转换的文字,交流者几乎难以意识到他的听力损失。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听力损失程度分级标准:26-40dB为轻度听损,41-60dB为中度听损,61-80dB为重度听损,81dB以上为极重度听损。

  石城川双耳听力都是120+dB,属于极重度听损。

  “11岁时得了脑膜炎,用药不当,醒来的时候两只耳朵都听不见了。”石城川的解释轻描淡写,意识到失去了听力后,他休学在家半年,一度不喜欢跟人沟通。

  父母曾考虑把他送到聋哑学校就读,但倔强的他坚持就读普通学校,和同学一样正常学习、参加考试。最终,优秀的学习成绩让父母决心“赌一把”。

  “别人‘听’课,我‘看’课。”石城川笑称,听不到声音,他在课堂上认真看老师板书,奋笔疾书记笔记,等下课后,再围着老师“开小灶”吃透知识点。在2011年高考中,他高出四川省理科重点线41分,顺利被暨南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系录取。

  无声的世界里,纸和笔成为他交流的工具。大学好友陈国强向记者表示,石城川性格开朗,喜欢学习、运动,除了面对面交谈需要借助纸和笔外,多数时候生活和健全人并没什么不同,“有时候我们坐在一起讨论问题,笔谈的稿纸能堆起厚厚一摞。”

  “笔谈效率很低。”石城川无奈地说,在智能手机还没有普及的年代里,因为自己听不到,别人要说什么必须在纸上写字,这时候自己只能在旁边傻等,“一般是他们写一句,我说一句,他们再写一句,我再说一句。”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