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贵州名匠张金来:痴心“根书” 乐醉其中
//www.workercn.cn2017-09-18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网讯 在贵州仁怀,张金来是一个小有名气的人;但在贵州的根雕艺术界,张金来就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名匠”了。他的名气,源自于他把根雕和书法结合起来的一门特殊工艺——根书。

  走进张金来的工作室,一幅《红色遵义》的根艺书法作品格外引人注目。作品中的“红色遵义”四个大字全是树根造型,天然无雕饰,自然而生动,犹如毛笔书法中的行书。“这幅作品字形准确,意义不同寻常,现在已经有博物馆准备收藏,我还在犹豫当中,真心舍不得。”张金来指着《红色遵义》根书作品,面带喜色的说。

  在张金来的工作室中,还可以见到《中国梦》、《醉美贵州》、《长征》、《和为贵》等等作品,这些作品有的全部由根艺字组成,有的是根艺结合毛笔书法而成,巧与趣共存、形与意相谐,每一幅作品都凝结着张金来的心血。

  张金来今年65岁,1970年高中毕业之后,受父亲的影响学习中医。在长期爬山涉水采药的过程中,张金来发现山里的那些枯根朽木奇形怪状,细细端详可以看出许多物体的形态,这其中还有些根木就如各种文字一样。这一发现,让张金来对树根有了特别的兴趣。“山里的枯木盘根让我找到了灵感,经过一番思索之后,我就用树根取代文字,利用它的各种象形符号,把书法融入其中,做成了我的根书作品。”从1980年开始,张金来就与根艺书法联系在一起。一根根老旧枯朽的树根在他大胆的想象之下,经过精心设计,再加上雕、凿、刻、磨等工艺,一幅幅别具一格的根书作品就展现在大家面前。

  2004年11月,张金来根书《黔山秀水》斗幅作品,被中国邮政收藏并刊印于中国国际书画纪念珍藏邮册;

  根书《七律长征》,被遵义博物馆收藏;

  1991年至2017年,作品年年参展并多次获奖;

  2006年、2007年先后获得“遵义名匠”、“贵州名匠”等称号。

  张金来的根书作品很多,但是他却舍不得出售一幅,就连博物馆收藏,他也会深思熟虑,不会贸然决定。“每一件作品都是有灵气的,从一根枯朽的树根到最终的成品,制作不易,相处时间长了都有了感情,就像孩子一样舍不得离开。”张金来说。

  三十余载如一日,乐醉根书全不悔!

  张金来把根书看成了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但是他却一点都不保守,乐于把根书技艺传给他人,让更多的人在根雕书法中获益。“现在已经有8个人在跟着学习根雕了,我还想把自己的工作室扩大成加工厂, 这样不仅能传授根书艺术,还能解决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张金来不仅仅是说说而已,他已经和仁怀市总工会联系上,准备请工会的人帮他解决一些扩建根雕加工厂的难题。(何汉宇  喻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