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女刑警吴虹:破案那一刻兴奋异常
//www.workercn.cn2017-09-17来源: 羊城晚报
分享到:更多

  在一线刑警中,女性侦查员很少见。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分局刑侦大队八中队中队长、分局团委副书记吴虹就是一名出色的女侦查员。

  从警16年来,吴虹始终扎根基层刑事侦查办案一线,与男民警一道便衣伏击、通宵办案,参与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300多人,破获抢劫重特大案件80多起。

  2013年6月,佛山市区某公园体育馆在光天化日之下,连续发生两宗抢劫案件。作案者专挑单身出行女性作为作案目标,然后或强行或趁被害女子不备,伺机抢劫。吴虹临危受命成为专案组成员,带着20多个民警调取了案发现场及周边监控视频,查看监控录像时间超过400多个小时。经过5个昼夜努力,最终从一个红绿灯监控的边缘处发现了一个嫌疑人侧影。通过反复验证,吴虹最终锁定重大嫌疑对象。2013年7月6日,专案组在佛山市禅城区永新南村某出租屋内将犯罪嫌疑人曹某抓获,当场查获作案工具一大批。

  今年以来,“校园贷”案件在全国范围内引发恶劣影响,吴虹主动带队到佛山科技学院等辖区内12所高校、高中进行防范宣传活动。在某高校宣传期间,一个面色焦虑的女学生找到了她,了解被骗详情后,吴虹推测,受害的学生可能远远不止这一名。她迅速组织警力,连续一个月没日没夜细致侦查,最终锁定了一个跨省网贷诈骗团伙。4月底,在省厅的统一部署下,禅城警方对该跨省网络骗贷犯罪团伙进行收网。5月16日,行动成功收网,共抓获该团伙主犯在内的19名犯罪嫌疑人,缴获涉案现金13万余元。

  2001年,吴虹从中国刑警学院刑侦专业毕业。从警16年,一大半的时间都在做刑警。她告诉记者,对于每一个刑警来说,破案就像一个破解谜题的过程,过程很痛苦,但破案的那一刻却兴奋异常,就像中了头彩一样。“受害人跟我们说声谢谢,是最开心的时刻。”(张璐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