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盲女教师刘芳:在黑暗中拥抱光明的力量
//www.workercn.cn2017-09-07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刘芳
盲女教师的“诗与远方”

  盲女教师刘芳在课堂上与孩子们进行互动。

李乃华摄

  “老师,虽然你看不见,但是你真的很美,你的雀斑也很美。”在贵阳市白云三中学生眼里,刘芳很美。她的美,是排解学生心中郁结时的耐心,是工作生活中积极乐观的态度,是黑暗中用心拥抱光明时散发出的正能量。

  1997年, 26岁的刘芳被确诊为“视网膜色素变性”,色彩、影像一点一点消失,她的世界只剩下一片黑暗。

  经历了半年的痛苦挣扎,刘芳没有任由自己淹没在无边的黑暗和痛苦里。她选择了和命运做一次英勇的搏击,教课、写书、救助留守儿童,用满腔热忱温暖了身边无数人。

  虽然眼睛看不见,但依然无法阻挡刘芳对三尺讲台的那份热忱。刘芳利用MP3和电脑每年听读20本以上的书籍,把初中三年的文言文全部背了下来,其他重点、难点也一一记牢,她甚至还记住了所有文章的页码。

  因为视力的缺陷,一般教学方式已不适合刘芳用在课堂上,她创造了自己的教学方法,把相声里的说、学、逗、唱巧妙地用在了课堂教学中,用生动的言行吸引着孩子们的目光。付出也得到了回报,她教的班级语文中考成绩常年名列前茅,还出了两个中考语文单科状元。

  2007年8月,刘芳转型担任学生的心理辅导教师。为配合德育教育,刘芳把多年不用的广播站恢复起来,亲自培养小播音员;她建立心理咨询室,设立学生“成长档案袋”,倾听他们成长的烦恼。

  记者注意到,在刘芳心理咨询室的墙上,挂着一幅学生亲手制作的“海报”,上面写着:“虽然您的眼睛看不见,但我们都知道您的心灵是明亮的。”

  刘芳把自己比做一只“垃圾桶”,“如果学生因为有了我的倾听而感到内心轻松,那我宁愿做这样的‘垃圾桶’,让所有的学生把不快都倒进来,健康快乐地成长。”(赵 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