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吴娟:扎根油田一线的首席技师
//www.workercn.cn2017-09-07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寻找最美一线职工】吴娟:扎根油田一线的首席技师

  人物检索:吴娟,胜利油田采油高级技师、技能大师,先后获得中央企业技术能手、山东省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2016年度被评为“齐鲁首席技师”。

中工网记者 丛民 中工网通讯员 张道宇

  “要想当个好职工,必须得有知识。”20年来,吴娟始终扎根一线,探求工匠精神的真谛。

  吴娟利用工余时间,先后精读了《采油工》《采油班长》《机械制图》等书籍,在不到1年的时间里,仅学习笔记就记了十几本。在2010年胜利油田职业技能竞赛中,吴娟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和精湛的操作技能,一举夺得采油工金奖第一名,同年被破格晋升为采油技师。2012年,她又代表胜利油田参加了集团公司技术竞赛,并摘得金牌,同时被破格晋升为高级技师。

  平时工作中,吴娟十分注重经验的积累,参与编写的《中国石化油田企业HSE培训教材——陆上采油》等3部专业书籍和《石油石化油田企业岗位操作安全培训系列视频教程——采油工程专业》等两部视频教程,作为职工培训教材在集团公司各油田推广使用。

  10多年来,她还围绕生产技术难题,现场进行攻关,共解决技术难题10项,诊断排除现场故障隐患100余个。她先后完成创新成果27项,《油井定压防盗丝堵》等19项成果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累计为油田创效1000余万元。

  一枝独秀不是春。胜利采油厂以吴娟名字命名创建的“吴娟创新工作室”,目前已经吸纳学员30人,通过“生产难题揭榜攻关”“创新成果集成优化论证会”等形式,激发了学员们的创新创效热情。2016年,由这个团队完成的《新型立式抽油机位移装置》推广使用后,年节约劳务费用170余万元。

  近几年,吴娟所带的31名徒弟中有18人在油田竞赛中摘金夺银,7人获得油田及以上技术能手称号。作为山东胜利职业学院聘任的客座教授,吴娟还承担了职工培训工作,年平均授课100学时,培训基层班组长、技术干部、高技能人才300余人次。同时,她还参与“技能大师下基层”活动,到生产一线班组传授技艺,先后被油田12家开发单位聘为“新员工成长导师”,为油田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近年来,吴娟先后获得中央企业技术能手、集团公司技术能手、山东省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20余项,并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1次,2016年度被评为“齐鲁首席技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