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刘军夫妇:望火楼上守平安
//www.workercn.cn2017-08-22来源: 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瞭望百万余亩林海,看一天是看美景,看一年就成了看寂寞。

  而塞罕坝机械林场亮兵台望火楼的瞭望员刘军和齐淑艳夫妇,已经看了11年。

  亮兵台望火楼,是林场最高的望火楼,海拔有1940米。11年来,刘军和齐淑艳夫妇每年春秋两季至少要在这里驻守6个多月,从早到晚瞭望林海。在这个“再现代化的设备也替代不了人”的岗位上,刘军和齐淑艳夫妇守望着林场的平安,实现着人生的价值。

  传承接力护林场

  塞罕坝人常说,望火楼是林场的眼睛。

  在塞罕坝百万余亩林海中,挺立着9座望火楼,18名瞭望员肩负着百万余亩林场的火情监测。近日,记者来到亮兵台望火楼,感受瞭望员刘军、齐淑艳夫妇的生活喜乐。

  “喂,没事!”

  向总场汇报防火瞭望情况,齐淑艳的话简短、有力。刘军告诉记者,这三个字,是夫妇俩最大的期盼。他说:“俺俩天天盼着别着火!每天早晨起来,就盼着这一天没有火情。”

  刘军、齐艳淑都是“林二代”,一位46岁,另一位47岁。他们本来在塞罕坝机械林场阴河林场当护林员,11年前接受林场调令,到亮兵台望火楼当瞭望员。

  “瞭望员的工作既艰苦又寂寞,你们想过拒绝调动吗?”记者问。

  “林场让来,我们就来了。”夫妇俩回答道,淡淡的话语中透着坚定。

  刘军和齐淑艳的父辈都是第一代造林人。刘军的父亲在1958年上坝,当时林场尚未正式成立。之后,他的父亲不仅参加了林场创建和植树造林工作,还成为第一批望火楼的瞭望员。林场建设需要大量人力,50多年来,除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大中专学生,无数坝上农民也在塞罕坝荒漠变绿洲的过程中挥洒了自己的辛劳汗水,齐淑艳的父亲就是其中一员。

  “几十年来的艰苦奋斗,种下这片林子不容易,把林子看护好,是每个林场人的责任。”刘军说,防火责任大如天,一把火可能会瞬间毁掉几十年的辛劳,所以,接到调令后夫妻俩没有丝毫犹豫就来到了望火楼。

  当年的望火楼是一座三层小楼。一楼是夫妇俩生活居住的地方,只有一盘土炕、一个灶台。三楼是瞭望塔,塔顶用铁皮焊成,窗户大多封死,只留下一扇活窗。刘军回忆说,冬天特别冷,最低气温零下43.3摄氏度。塞罕坝风大,年均六级以上大风天数76天。有句谚语,“一年一场风,年始到年终”。他们只好把大多数窗户封死,避免形成对流,要不房顶都会被掀掉。

  野兽和雷电也常来惊扰这对夫妇。一天晚上,刘军听见窗外有动静,往外一看,一匹狼正瞪着眼睛看他。有很多次,外面雷声阵阵,楼里闪电映射,夫妇俩在土炕上不敢下地。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