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陈雄珍:非洲屋脊上的桑蚕大使(图)
//www.workercn.cn2017-08-22来源: 农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陈雄珍的指导下,示范中心成功地收获了一百多公斤蚕茧。资料图

  为桑蚕技术推广事业奔忙二十多年的陈雄珍可能没有想到,有一天,她会带着中国古老而富有创新生命力的桑蚕技术,从祖国边陲来到被称为“非洲屋脊”的埃塞俄比亚(以下简称“埃塞”),将岭南暮春时节的采桑养蚕图再现在非洲大陆上。

  从2015年5月参加援埃塞农业职教项目,到2017年7月回国,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桑蚕专业高级农艺师陈雄珍在埃塞度过了近两年时光。

  两年中,国内,她唯一的儿子在没有母亲陪伴的情况下考上了省重点大学;埃塞,她指导的Alage蚕业技术示范中心不但成功产出了蚕茧,还做出了第一床由埃塞人自己生产制作的蚕丝被。当两期执教生涯结束,荣获埃塞农业部的荣誉证书归国休假之际,她说,“发展埃塞桑蚕业还有太多的事情要做,我急切地希望回到那片土地上,回到埃塞的蚕农身边。”

  桑蚕业一定能成为帮助埃塞农民脱贫致富的好产业

  初到埃塞,陈雄珍被东非大地资源丰富和产业落后的巨大反差所震撼。“埃塞的南方到处生长着茂盛的芭蕉树,光温及降雨条件这么好,正适合发展桑蚕业。”然而,现实情况是,埃塞的桑蚕业水平十分低下,陈雄珍所执教的埃塞规模最大的农业院校Alage拥有该国高校中唯一的蚕业技术示范中心,这所代表着埃塞蚕业技术标杆的示范中心,却始终无法克服蚕病,无法实现养蚕产茧稳产高产。

  没有强健的蚕种,经埃塞农业部门同意,陈雄珍选取了三个杂交蚕品种进行试验,从养蚕到结茧,她全身心投入,每个技术环节都带着工人做。埃塞停水停电是家常便饭,手中仅有的6张珍贵蚕种在一次连续一星期的停电中几乎全军覆没,她不放弃,把残存下的蚕种像宝贝一样呵护着,直至蚕宝宝们吐出又白又亮的茧。

  缺乏教学素材,陈雄珍将自己做基层技术推广二十多年积累的图片、视频一张张一份份地整理,穿插到自己的教学中,不同发育期的蚕宝宝的特征及技术、各种蚕病的症状及防治,一目了然。埃塞蚕业技术骨干培训班上,当地技术骨干长期无法准确辨别蚕是否进入休眠状态,陈雄珍一张“眠定蚕头顶会出现一个倒三角”的图片深入浅出地解决了他们的技术难题,下了课,学员们拥上来,抢着索要她的手机号码和PPT。

  语言沟通困难、育种水平落后、学生和蚕农的实践水平几乎为零。面对种种意想不到的困难,陈雄珍常常拿在环江做技术推广的岁月给自己打气,“我们一支团队,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坚持不懈在环江推动桑蚕业的发展,才获得了今天环江18万亩桑园‘全国优质原料茧基地’的成就。埃塞的桑蚕业才刚起步,耐心一点,慢一点,桑蚕业一定能够成为帮助埃塞农民脱贫致富的好产业。”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