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地平线下的尖刀战士
//www.workercn.cn2017-08-21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这是一个平均年龄23岁的青春方阵。别看他们满脸稚气,但500多吨的大家伙盾构机对他们“唯命是从”。四年里,他们在长春地铁施工中安全掘进8000多延米,创造了高寒地区地铁盾构施工纪录。他们,就是中国铁建二十二局一公司长春地铁盾构突击队。

  中国铁建二十二局一公司负责施工长春地铁1、2号线3个标段的3个盾构区间,掘进长度8000余延米。这里位于高纬度高寒地区,特别是2号线地质复杂,施工难度很大。

  “如果说盾构机是尖刀,那么,盾构作业队的人们特别是主操作手就是手持尖刀的勇敢战士!”多次被集团公司评为“十大杰出青年”“优秀共产党员”的突击队队长、项目经理韩震说。

  2013年10月,当盾构机从1号线始发时,他带领盾构队员成立了青年突击队,将“尖刀”狠狠地刺向岩层。挑战总是不期而至。2017年3月,盾构掘进至300多环时,操作手于江河发现掘进速度降低,出土量超排。“此种情况下,地层易产生过大沉降,甚至塌方。”韩震说。

  就在于江河认真观察时,螺旋机出口突然传来一声闷响。他和工人们惊讶地发现,其中喷出的尽是稀泥浆,“不好,前方喷涌了!”于江河说,当时他只感到“脑袋嗡地一声响,瞬间有点发蒙”。但很快他就清醒过来,组织工人将螺旋机渣土出口调小,同时严格控制盾构机掘进速度。

  “此时,盾构机刚进入伊通河东岸,正要过河,掌子面富水,他采取的这两项措施太重要了!如若不当,喷涌甚至会直接将盾构机淹没。”32岁的盾构队副队长赵基鹏在加入一公司之前,曾参加过两个盾构项目施工,可提起那次突发情况,他还是心有余悸。

  之后,韩震和项目部总工程师李建军等经过研究,决定改进掘进参数,改良渣土,调整泡沫及土仓加水比例,保持掘进速度平稳,最终顺利穿过伊通河。

  如果说盾构机的主操作室是神经中枢,动力系统则是它的心脏,密密麻麻的管线包括油管、线路等,将盾构机前盾、中盾和尾盾连接起来,透过主操作室进而指挥、控制盾构机掘进。机电等日常维护保养直接决定这个大家伙的战斗力,机电工程师可谓“心脏的心脏”。

  盾构机的千斤顶有4个区,用于顶起管片安装在隧道上。2016年4月,操作人员像往常一样向其中一个区轻轻加压,可千斤顶纹丝不动,再稍微加大些压力,千斤顶却猛地升高很多。

  问题究竟出在哪儿呢?在把线路全部拆掉重新连接后,机电工程师终于找到了罪魁祸首:是中间继电器出现问题!“机电维护保养,就如同盾构机的‘保姆’,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解决!”盾构队机械主管姜汉玉说。

  面对急难险重,青年突击队员们勇敢地冲在最前面,他们的身上仿佛有一股永远使不完的劲。其实,他们更是一个创新的团队,高擎科技利剑,攻克盾构始发难题,首开国内地铁建设先河。

  面对紧张工期,项目部决定将1号线已检修完成的两台盾构机投入到2号线,可即使是投入两台盾构机,也必须是首台盾构机接收以后另一台盾构机才能始发。

  “怎样才能让两台盾构机错开始发?怎样突破只有一台盾构机作业的空间限制加快施工进度?”韩震带领突击队员成立技术攻关小组,论证研究盾构侧向始发方案。他们先后找到国内地铁专家请教,并对其他地铁项目进行了考察学习。

  经过反复论证,他们首先提出了横通道与线路斜交45度的方案,可横通道内两台盾构机交叉施工的难题还是无法解决。一个偶然机会,技术人员在电脑上绘出横通道与线路斜交的CAD图后,无意之中反转过来,盾构机侧向π型即双竖井双横通道始发方案竟然这样诞生了!最终,经过14个月的艰苦努力,进行了20余次论证模拟试验后,他们创造的盾构机侧向π型始发设计方案取得成功,它使左右线隧道盾构各行其道,效率至少提高一倍。依靠这项重大创新,项目部至少节约工期半年。长期从事地铁施工及研究的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明聚说,这项国内首创技术,对目前国内城市地铁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孔祥文 周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