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段文海:编外“法官”促和谐
//www.workercn.cn2017-08-17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 本报记者 李豪

  段文海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兴庆区通贵乡通贵清真寺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14年来,段文海一直把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当作一项事业、一种义不容辞的责任,直接参与调解土地、家庭、邻里、交通等各类民事纠纷达800多起,为维护一方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

  群众有矛盾,都乐意找段文海解决。

  通贵乡是回族聚集区,也有少部分汉族人口。通贵乡通西村的7名回族村民在取土时,伤及通北村夏家(汉族)的坟墓,墓碑被严重损坏,为此夏家告到乡里,并要上访。

  乡政府找到段文海进行调解。段文海在主动逐户走访的基础上,召集相关人员坐在一起进行调解,认真讲解民族宗教政策法规,他说:“这是人家的祖坟,将心比心,坟地毁坏这么严重,是最缺德的事,我们要搞好民族团结,更要和睦相处。”段文海的一番话,让村民认识到了错误,不但恢复了夏家坟墓原样,还重立了墓碑,最终双方和解。

  2015年,两名村民驾驶拖拉机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一方当事人受重伤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当事人家属非常激动,要求对方当事人承担巨额赔偿。双方僵持不下,无法解决,段文海出面从中进行调解。经过耐心细致的工作,双方很快达成赔偿协议。

  在日常工作中,段文海除了调解交通事故矛盾纠纷,农忙时因农田灌溉抢水发生的械斗,打架斗殴致人受伤,责任田、宅基地归属、子女对父母的抚养责任等都在他的调解范围内,重大的调解几乎月月都有,小的矛盾纠纷化解天天都有。段文海在调解矛盾纠纷工作中,花费了大量精力,付出了艰辛努力。

  如今,段文海已是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的能手,交警队邀请处理交通事故、解决棘手案件的“老将”,协助派出所、司法所调解民事纠纷的“专家”,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编外“法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